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预算管理实现“五个一体化”

  今年以来,作为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两个试点省份之一,河北省财政厅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谋划、全面推进,锚定“业务管理规范、系统运行高效”两个维度双向发力,实现了“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全过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五个一体化”,覆盖省、市、县三级,大大提高了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河北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显现。

  一是严格标准规范,业务管理实现新突破。河北省严格按照财政部一体化规范要求,将规定的各项管理要素全部嵌入系统操作各环节,补充完善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集中支付、会计核算等业务流程,范围上涵盖了财政部要求的全部功能。同时严格对标技术标准,使系统从设计研发到实施应用更加规范,上下级预算无缝衔接,实现了对本级支出和转移支付资金全链条、跨层级的关联追踪,实现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数据大集中、管理大集成”预算管理业务需求,全面提高了预算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

  今年7月,河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位资金管理的通知》,将单位资金全流程管理纳入一体化系统,对单位资金的预算编制、调剂、执行以及决算等提出具体要求,杜绝超预算、无预算使用单位资金,通过预算控制执行,规范了单位资金管理,资金使用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系统建设迈上新台阶。按照财政部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要求,在提前完成一体化系统开发应用的基础上,河北省在系统国产化方面实现新突破,夯实了系统安全管理。河北还优化升级一体化平台架构和技术,稳步推进国产化替代。如基于微服务架构,采用Java开发技术,一体化平台和系统服务支持在国产化服务器上部署运行。同时,实现了系统前端支持在国产化设备上的运行。系统基于浏览器技术,使用VUE前端框架,着力搭建Web版应用界面,并与国产计算机和操作系统进行适配,支持业务人员通过国产化终端开展业务操作。

  今年5月,按照财政部安排,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下发地方应用软件整合工作。在前期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的基础上,河北统筹考虑工作实际,制定整合应用软件工作方案,分批整合财政部下发的应用软件,并将于2022年3月底前分批分期并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通过对各类软件进行梳理整合,统一纳入一体化系统,将有利于加强地方与中央之间的财政数据交互,为切实发挥一体化建设成效、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管理现代化水平夯实基础。

  三是积极支持配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严格按照财政部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的基础上,河北一体化系统建设兼顾自身和跟从地区业务实际,与全国各兄弟单位加强交流、充分研讨,并就有关问题开展协同攻关,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支持,为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贡献河北经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