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实施资产管理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
新版资产管理系统2022年将在全省应用

  河北将资产管理业务全面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实现资产与日常管理、会计核算、非税收入、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等业务环节的有效贯通,切实提升资产管理水平。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后的新版资产管理系统已在省直部门试点应用,预计2022年初将在河北省实现全面应用。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河北省财政厅将部分资产业务放权给主管部门审批管理,将部分事项下放由单位自行决策。新版资产管理系统应用后,各管理主体依托系统数据开展出租、处置、对外投资等日常管理事项,实现资产审批业务网上透明运行,促使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不断强化监管责任、规范管理行为。

  新版资产管理系统将新增的资产配置、资产处置、折旧等发生价值变动的信息,实时推送给会计核算系统,相关单位在入账复核后再将入账信息推送至资产管理系统。该举措贯通了资产管理与会计核算业务流程,实现资产账与财务账数据同源,可有效推动解决资产账账不符或数据不实等问题。

  新版资产管理系统将推动资产管理系统与非税收入系统全面对接。资产处置形成的收入需上缴财政的,新版资产管理系统将相关审批结果推送到非税收入系统。相关单位将缴款信息同资产审批事项进行关联,再通过非税收入系统将收缴信息反推至资产系统,实现资产收益“上可追溯审批源头、下可监控入库动态”,有效防范单位擅自处置资产、线下处置账外资产、处置收益应缴未缴等情况。

  河北省财政厅还通过推动资产管理系统与预算系统全面对接,从资金源头上有效规范资产配置和非经营性资产收入申报,实现预算单位资产购置和非经营性资产收入预算审核更加科学准确,有效防范应处置资产长期不处置等现象。将采购系统中部分采购结果和明细数据纳入资产管理系统,实现资产数据与采购数据贯通,大大减轻单位新购资产入账工作量。

  河北省财政厅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新版资产管理系统投入应用以来,将系统数据应用与各部门单位的资产配置、使用、收入管理等实际业务关联起来,进一步增强了部门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为强化资产监督、优化资产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受到基层单位的普遍认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