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石家庄预算绩效运行监控见实效

  河北省石家庄市财政局通过夯实制度基础,编实绩效目标,严密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监控,从而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该局通过预算绩效监控共及时收回财政资金1.38亿元,调剂用于设立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和民生领域,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支持更新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品质等,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添砖加瓦。

  ——抓实目标编制,着力夯实绩效监控基础。石家庄市确立了部门编制、财政会审、单位完善、专家审定的“两下两上”流程。“一下”,即由预算部门编制预算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每条指标都可量化、有依据、有出处,在此基础上提炼出行业绩效目标指标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一上”,即部门制定完成绩效目标后,及时提交财政部门,逐部门、逐项目、逐目标指标“一对一”会审,提出初步意见;“二下”,即根据集中会审发现的问题,部门修改完善后再次提交财政部门;“二上”,即财政部门组织国内绩效专家及行业专家集中审定,确保绩效目标指标“可量化、可审核、可监控、可评价、可操作、可公开”,审定的绩效目标编入绩效文本,经市人代会通过后,以法定程序予以固化。

  ——抓实机制建设,着力优化绩效监控流程。石家庄市财政局制定出台市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优化监控流程,提高监控效果。一是建立协调联动、分级监控机制。预算部门监控和财政重点监控通过财政一体化系统互联互通,财政部门除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较大的项目开展重点绩效监控外,还定期核查部门监控质量。特别是对于年底一次性支出的项目,夯实部门主体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月查验实物量进度、月报告进展制度,确保年底前达到支付条件。二是建立发现问题、整改会商机制。相关部门对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合规性、有效性实时监控,对一般性问题由监控人员提示即时整改,重大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财政部门定期对市级整体绩效监控情况和重点项目监控情况进行研究,将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反馈部门,督促整改,确保资金效益的发挥。三是建立简化流程、注重实效机制。监控和数据传递实行网上无纸化办理,数据采集实现财务人员与项目人员相结合、部门管理平台与财政一体化平台相结合、目标监控与资金支出监控相结合,一般项目监控突出“简”字,重点项目监控突出“精”字,整体监控突出“实”字。

  ——抓实重点项目,着力提升绩效监控效果。该局注重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绩效监控,全面提升绩效监控的效果。一是强化重点项目筛选。从预算项目库入手,从资金量、行业代表性等方面综合考量,确定重点项目清单。今年,石家庄市共筛选68个重点项目,涉及资金74.9亿元,项目涵盖了社保就业、生态保护、文化卫生、社会治理、基础设施、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多个领域。二是强化重点项目日常监控。项目确定后,重点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目标完成、预算执行、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评判,分析解决问题,确保监控效果。三是强化重点项目带动作用。石家庄市选择的重点项目覆盖部门较广、项目代表性强,具有明显的行业特点,各部门日常监控中以重点项目为模板,能够举一反三,有效提升整体监控效果,充分发挥了重点项目绩效监控对整体监控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

  ——抓实结果应用,着力发挥绩效监控作用。石家庄市实施“三及时一挂钩”结果应用流程,促进预算平稳运行和财政资金高效使用。对绩效监控发现的无法继续执行的项目,及时收回预算资金,统筹用于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急需项目及其他民生项目;对明显偏离绩效目标,或部分内容调整,绩效目标发生变化的项目,按程序及时调整修正绩效目标;对预算执行率较低的项目,逐个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同时,注重将监控结果与下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对绩效目标低下或存在其他较大问题的项目,减少或取消下年项目预算安排。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