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由“黑”变“绿”背后的聚力支撑
——河北省唐山市财政局全力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综述

  唐山,作为曾经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近年来坚持将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加强“生态唐山”建设,实现由“黑”到“绿”的美丽嬗变。唐山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污染防治作为重点保障领域,按照“增投入、强管理、推改革、建机制、聚合力”的总体思路,全力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经过不懈努力,全市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空气质量显著提升,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PM2.5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优良天数206天,同比增加16天。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截至10月底,11个国省考核河流断面浓度均值达到“十三五”末水质目标要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率连续3年保持100%。唐山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形成了“环绕市区、横越东西、纵贯南北、树种多样、色彩丰富”的绿美生态网格。

  算好“精准账”、发挥保障力——集中财力打赢重点“硬仗”。2016年以来,唐山财政在预算安排上精准投入,集中财力优先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领域。

  一是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投入资金16.96亿元,用于支持开展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等重点任务。提前完成国III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任务,出租车、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车型。与天津市签订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协议,获得天津市4亿元资金支持。该市自2017年成为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第一批试点城市以来,投入资金77.37亿元,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127万户。

  二是支持打好碧水保卫战。2016年以来,投入资金5.66亿元,支持河流湖库流域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城镇污水治理、渤海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成功争取成为“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获得9亿元补助资金。同时,市级配套49.8亿元,有力支持全市水环境改善。

  三是投入资金8亿余元,支持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

  算好“效益账”、发挥监管力——资金用在防治“刀刃”上。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结果为导向,着力提升财政生态环保领域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在污染防治领域实现全覆盖。建立健全事前评估机制,加强事中绩效监控,及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对支出进度慢、绩效评价结果不佳的项目相应扣减资金,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鲜明导向。2020年,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对唐山市开展清洁取暖试点资金绩效评价,并给予“优秀”等次。严格落实政府绿色采购政策,近3年来,全市绿色采购额占同类产品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均高于80%,有力促进了环境保护目标的实现。认真落实环保奖惩政策,建立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作用。

  算好“协调账”,发挥引导力——构建共同防治“大格局”。

  一是积极推动生态环保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出台了《唐山市生态环境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唐山市自然资源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适度加强市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充分调动各区积极性,形成全市财政保障强大合力。

  二是建立纵向与横向相结合的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目前,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已进入第二期,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涉及的黎河桥和沙河桥考核断面的水质年均值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三是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资本“乘数”效应,创新采用“市带县PPP项目”模式,以2.36亿元的政府投入,撬动118.08亿元的建设资金,为“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提供了强大资金保障。采用PPP模式实施了总投资57.78亿元的城市“花海”项目,对开平区11.02平方公里采煤塌陷区进行生态修复。设立总规模40.01亿元的蓝天环保基金,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公转铁”项目,将境内大型钢铁企业货物运输由公路转为铁路,有效控制粉尘尾气等污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