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真帮实扶建机制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河北省财政厅驻康保县李家地镇李家地村工作队自2018年3月驻村以来,不忘初心、倾心帮扶、精准施策,全村累计减贫84户165人,“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高质量完成户脱贫村出列任务,产业项目从无到有,群众勤劳致富想法多了、能力有了,建立起了稳定脱贫长期致富的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软硬件基础。

  “万步走村”,研究制定帮扶基本思路

  驻村伊始,工作队首先解决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的问题。全方位详细了解脱贫需求,坚持“万步走村”,每天走遍全村的大街小巷,通过走访贫困户、脱贫户和非贫困户、老村委老党员、街头地头村民,听取各方意见,形成“三个一”,即每户一套帮扶表、每家一本侧写式台账、全村住户一张分布图。

  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提升村容村貌增强群众信心、发展就业产业稳定脱贫长期致富、细化村庄治理激发内生动力、加强资金监管确保群众受益的帮扶基本思路,经过3年的努力,实现高质量户脱贫村出列。村里有了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条件、稳定脱贫长期致富的产业、想干事能干事善于干成事的基层组织、勤劳致富自我提升的氛围,留下了不走的“工作队”。

  想方设法,建好项目夯实增收基础

  工作队因地制宜,认真谋划产业帮扶项目,多方跑办争取支持、引进技术、拓宽销路,培养致富带头人,制定村集体企业管理制度,形成了种养结合发展的产业链条,夯实了增收基础。

  通过努力,建设了村级光伏发电站,取得收益后用于设立公益岗位,带动弱劳力贫困户靠自己双手脱贫;成立了一家村集体企业,注册了“塞外康之曦”商标;建立了土豆窖、粮油加工、蛋鸡养殖三个基地,销售土鸡蛋、旱作土豆、一级胡麻油、石磨莜面粉四种优质特色农产品。村民在农产品种植溢价销售、土地流转、产业基地打工、公益岗劳动、村内公益设施维护等多环节受益,村集体收入增长45倍,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翻两番。

  “双基”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基础条件

  工作队结合村情,走遍全村各个角落,谋划实施“双基”项目,保证建得好,用得上,有人管,长期发挥效用。

  村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亮化。建设环村林、村内隙地林、主要街道两侧绿化和庭院绿化。探索“分户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彻底解决了污水乱洒随意流的问题。建设公共厕所4座,改造农户卫生厕所161座。自来水入户153户,建设便民取水点2处,解决了极寒天气下水管道冻堵问题。四类重点对象的40户危房户全部住进新房。建设80间幸福院,解决B级房住户住房。

  2019年底,村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达到脱贫标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高,增强了致富的信心。

  真情投入,加强干成事的组织保障

  工作队把党建扶贫作为头等大事,阵地起步、教育引领、制度规范,抓党建促脱贫效果明显。

  首先,改建新的村委会和村民活动中心,集党员活动室、新时代讲习所、便民服务站、妇女之家等功能于一体;制定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村两委干部百分制考评办法、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定,完善基层党建阵地的硬件和软件。

  其次,选好培强村党支部书记。工作队员与村书记合作分工,帮办不包办、压担子,在扶贫项目实施中多听取村书记意见。注重党性培养,该反对的态度鲜明,有不好苗头的及时提醒,村书记党性修养、为民情怀、群众威信和办事能力大大提高。

  再其次,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无私奉献、真情投入,感染和带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好“三会一课”,有针对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议事、项目监督、集体活动中发挥党员作用,每年“七一”组织座谈和慰问活动,经常与在村党员谈心谈话,注重发现优秀年轻人才。

  最后,提高两委干部工作技能,手把手教计算机操作、扶贫档案维护更新等,增强村干部工作本领。

  下绣花功,细化治理激发内生动力

  工作队坚持两委带头、小组配合、全员参与、激发活力,在构建乡村治理机制上下功夫、出成效。

  一是突出网格治理,划分村民小组和街巷互助组,实行公益岗分片责任区,村两委干部按照小组和公益岗分包责任区,形成无死角治理。

  二是突出政策宣讲,综合运用大喇叭、二维码、小红帽等平台,常态化讲习,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引导群众知党恩、跟党走、勤奋干。

  三是突出道德引领,制定村规民约,全村监督,自觉遵守。

  四是突出典型带动,组织评选感恩爱党、自强自立、勤劳致富、洁净庭院、优秀保洁员、好媳妇等8类示范户,在村张榜,大张旗鼓表彰。

  五是突出向上向善,建设村孝心浴室,规定陪老人洗澡免费,弘扬孝老敬亲的风气。

  六是突出导向激励,建立“责任分区、按分取酬、奖优罚劣、末位淘汰”公益岗位管理机制,给予积分奖励,凭积分在村爱心驿站兑换商品,倡导勤劳生活。

  七是突出群众参与,村内项目确定严格遵循“四议两公开”,让群众做主;到户项目,让群众动手实施。

  八是突出互助共济,建立村爱心基金,制定管理章程,救济大灾大难群众。

  九是突出活跃氛围,帮建村民舞蹈队、老年文艺队,开展文体下乡、公益义诊、迎春送福、两节慰问、农民丰收节等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