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迈出高质量财政建设新步伐——河北财政“十三五”改革发展纪实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6%,五年累计超过1.7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9.9%,五年累计达到3.8万亿元;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推进政策创新应用,促进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五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700亿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十三五”时期,河北财政实力实现新跨越,财政职能实现新强化,财税改革实现新突破,财政管理实现新提升。

  这份漂亮的“成绩单”蕴藏着河北从自身出发,对高质量财政建设的有益探索与实践。近年来,为适应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的现实要求,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河北财政以奋斗为墨,用改革作笔,从思想意识到内部管理,从财税改革到风险防范,从促进发展到保障民生,扎实迈出了高质量财政建设的新步伐。

  加强政治建设做到“财随政走”

  长期以来,一些业务部门的党建工作还难以真正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存在“两张皮”现象,如何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个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河北省高质量财政建设正是从这一“根本性建设”破题的。

  “财政既是经济范畴,更是政治范畴。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贡献财政力量,是我们财政部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为此我们提出建设高质量财政,以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其中,首先就是‘讲政治’。”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云霄介绍了新理财思路的由来,她强调,“党建工作是管方向的,只有党建工作抓好了、抓实了,财政工作才有意义。”

  为将“讲政治”落到实处,省财政厅从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入手,制定出台《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十项规定》,随后以此为依托发布了更具操作性的《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财政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坚持政治统领前提下,每一项举措都紧扣财政工作实际,既具有针对性又具有可操作性。

  当前,坚持以“讲政治”为统领的高质量财政建设理财思路,已经成为河北财政系统的高度共识,“财随政走”“政令财行”已经成为全省财政干部的自觉行动。河北财政所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正是这一思路最有力的注脚。

  培育优质财源做好生财文章

  对于广大市场主体来说,2020年的春天注定难以忘记。

  走进衡水五得利集团深州面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机器轰鸣声中,一袋袋洁白的面粉从流水线上鱼贯而下,工人们迅速装车,将面粉送往各大超市和销售点。

  “疫情期间,深州市经济开发区为我们紧急协调了一批防控应急物资,支持我们做好疫情防控,省里又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五得利集团深州面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王俊超深有感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财政紧急行动,迅速拨付防控资金、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截至去年3月中旬,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便达到了99.7%,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二季度实现由负转正。2020年,财政投入疫情防控资金72.6亿元,出台20多项针对性政策。

  除了做好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这一规定动作,“十三五”期间,河北财政还充分利用财政补助、引导基金、财政担保、PPP等多种方式,大作生财文章,有力地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眼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年行动系列计划”,“十三五”期间统筹整合省级各类产业发展资金320.6亿元,重点支持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万企转型、开发区建设、军民融合等发展。

  ——着眼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2018年精心设计出台《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2019、2020连续两年兑付奖励资金35.74亿元,有效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着眼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2020年,统筹相关资金56亿元,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等“三年行动系列计划”实施和去产能任务落实;投入省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21.7亿元,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县域创新能力提升等。

  增进民生福祉彰显初心使命

  高质量财政首先是民生财政,财政的初心与使命就蕴含在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之中。

  初冬时分,天刚蒙蒙亮,张北县德胜村贫困户徐学海像往常一样在微型薯种苗大棚里忙碌起来。拧开自动喷灌设备,细小的水珠便均匀地喷洒在种苗上,徐学海一边擦去额头上沁出的汗珠,一边露出了微笑。

  远在阜平县骆驼湾村的贫困户唐宗秀,望着挂在家门口迎风招展的国旗,脸上也洋溢着笑容:“俺家的破房子变成了青砖大瓦房,一拨拨游客到村里旅游,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些仅是河北财政产业扶贫成效的一个缩影。

  河北财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五年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3亿元,其中,省级投入222亿元、年均增长33.9%,实现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窥一斑而知全豹。“十三五”期间,河北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以上,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出台财政支持民生政策落实十项举措,财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10%,教育、社保支出年均超过千亿元,公共安全、文体传媒、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支出比上个五年增长50%以上,有力保障了国家、省民生政策落实和民心工程实施。

  ——连续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11年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年均增长10.9%、15.3%。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大幅度提高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水平。

  ——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资金1985亿元,支持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在全国率先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黑臭水体治理等试点工作。PM2.5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74微克/立方米降至44.8微克/立方米、降幅近40%。

  致力攻坚克难深化财税改革

  近年来,河北财政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改革强化管理、激发活力,在财政改革中勇踏“深水区”、敢啃“硬骨头”,在多项财税改革中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省人代会批准预算后1天内就集中公开省级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得到财政部充分肯定。

  ——扎实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出台省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总体方案,印发11个分领域改革方案;优化省对下转移支付体系。

  ——扎实推进政府预算体系改革。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省市县三级全面编制“四本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管理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落实国家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要求,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快速直达、规范管理。

  ——扎实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财政部在河北召开现场会,充分肯定河北相关工作,并将河北一体化建设经验在全国财政系统推广。

  ——扎实推进税制改革。顺利完成“营改增”和资源税改革;水资源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分区域设定环境保护税税额征收标准全国首创。

  ——扎实推进国有资本管理改革。以管资本为主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制基本建立;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扎紧制度篱笆防范财政风险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部门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

  为此,河北省财政厅先后制定了《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办法》《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关于防范化解全省各级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各级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实施办法》等20余项制度文件,构建起限额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追责问责的闭环管理体系,形成了权责明确、举债有度、偿债有方、管理有序、防控有力的政府债务管理“1+N”长效工作机制。

  从实践来看,为防范县级财政运行风险,河北建立月报告制度,对纳入保障范围的145个县(市、区)“三保”支出预算逐一进行审核;印发和实施保基层运转专项工作方案,深化厅级领导包联制度,强化县级“三保”支出预算审核管理机制和日常监控机制,县级全面启用财政工资补助专户;完善“重点关注名单”制度,“一县一策”制定风险化解预案;制定暂付款化解方案,督促市县及时采取措施消化存量、严控新增;研究制定省以下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备案办法,从制度上避免市县政府过高承诺、过度保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医保基金支付风险防控方案、医保基金监管办法等制度,有效保障社保基金运行安全。

  着眼落地生根提高管理质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河北省财政厅创造性地建立实施包括“一次办好制”“责任到底制”“跟踪评价制”“交流互促制”“绩效考核制”在内的提质提效5项工作机制,用创新机制打响一场“由内而外”的改革。

  省财政厅上报省委、省政府会议研究的主汇报件,全部“一次审议通过”;提交厅党组、厅长办公会研究的审议件,99%以上“一次原则通过”;河北省财政厅连续三年获得省直单位绩效考核经济发展类总分第一;省级机关群众满意度测评(作风公开评议)连续五年获评优秀……“五项机制”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全厅工作质效,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质量财政建设除了制度保障,更要从财政机关内部工作机制和作风建设上寻求内在驱动力。”高云霄说。

  正是为了激发“内部驱动力”,2020年6月5日,河北省财政厅第一期财政“擂台赛”如约而至。

  “擂台赛”上,处室“一把手”重点讲如何抓班子带队伍、着眼全局谋划工作;副处长围绕执行力重点讲如何创造性推工作、抓落实;一般干部立足本职工作重点讲具体业务、突出亮点。一次次擂台赛比下来,全厅“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高质量财政建设动力由内而外得到不断激发。

  此外,省财政厅还研究制定了20项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储备,对表现优秀、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位子、压担子,有效激发了财政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力与活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十四五’时期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财政工作必须因势而变、守正创新。”高云霄表示,下一步,全省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财政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