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省石家庄市财政局:强化资金保障鼎力联防联控

  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财政局把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及时部署筹集拨付疫情防控保障资金,大力支持联防联控,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省市应对防控工作会议后,石家庄市财政局党组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强化资金保障,从严从实从快应对疫情防控“歼灭战”。一是围绕追踪排查、封闭管控、确诊救治、保障供应、宣传引导等疫情防控关键环节,足额安排专项资金,保障落实全市各项精准防控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争分夺秒阻击疫情扩散。二是把问题困难想足、把资金预算打足,重点围绕疫情期间保资金、保民生、保基层、保供应等,实现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经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三是针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拿出有效管用办法,支持保障全市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全力救治确诊患者,加快疫情防控隔离点建设改造进度,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石家庄市财政局建立应急专项资金的审核审批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保障专项资金安全高效。一是强化经费筹集,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申请经费第一时间进行审核,及时研究提出经费解决方案,压一般保抗疫,整合各类资金资源,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二是加快资金拨付,加强与市防疫办、卫健委等防疫有关部门的沟通协同,对急需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医疗救治经费采取“先预拨、后清算”方式,完善资金拨付应急保障机制,畅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将资金拨付到防控一线。三是畅通支付通道,协调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各代理商业银行等部门单位,全面开放支付“绿色通道”,确保应急专项资金拨付畅通无阻,决不因经费问题延误救治和疫情防控。

  市财政局实时关注上级疫情防控有关财政政策动态,做到早衔接、早沟通、早落实,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出台相关意见,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经费保障政策。一是对于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收治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按规定予以报销,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二是对参加疫情防治人员予以补助,体现市委、市政府对防疫一线人员关心关爱,支持医护防控人员履职尽责。三是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进行保障。四是对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紧急采购“绿色通道”。五是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应急物资储备,优化重要疫情防控和生活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六是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聚焦重点环节,简化审批支付程序,促进项目加快实施形成效益,加快疫情防控隔离点建设和改造进度,提升疫情防控医疗体系现代化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