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承德“345”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成效

  河北省承德市财政局立足“三个层面”、拓展“四本预算”、紧扣“五个环节”,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成效。

  立足“三个层面”,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一是强化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承德市财政局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立足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优化市县两级收支结构,保障市县两级财政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推动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研究制定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作方案以及绩效管理各环节操作办法,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绩效管理提供依据。同时,积极培树绩效管理理念,2019年以来,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三是实施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组织本级对新增重大项目或政策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从源头上把控入库项目质量。2020年,市本级开展300万元以上事前绩效评估项目43个,涉及资金12.03亿元。

  拓展“四本预算”,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一是绩效目标管理融入预算编制。2020年开始,承德市实现部门和一级预算单位同步编制年初预算和整体绩效目标,并全部公开。同时,利用财政一体化平台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绩效管理覆盖“四本预算”的所有项目,提升了绩效管理信息化水平。二是绩效监控和评价管理重点突出。先后对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1.3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530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339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项目2.1亿元开展部门和财政重点评价,并对双峰寺水库PPP项目、农业产业增信基金、政务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债券资金实施重点监控和绩效评价。三是选择重点领域示范突破。将社保领域作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示范部门,建立指标体系,梳理业务流程,总结推广经验做法。

  紧扣“五个环节”,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一是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申请财政资金的首道关口。2020年,承德市财政局引入第三方参与机制,通过综合评定和衡量,以调减预算安排和不安排预算等形式,节约财政资金3.5亿元。二是将绩效目标管理作为项目申报入库的必要条件。细化、量化绩效目标设置规范,申报预算项目时同步申报绩效目标,并加大财政和部门审核力度,为后期绩效监控和评价管理奠定基础。2020年,市本级设置并审核预算绩效目标涉及项目近2000个。三是将绩效运行监控作为规范部门资金使用管理的实际举措。深入开展市级部门日常监控、财政部门重点监控和中期评估,监控财政资金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调整资金使用方向项目39个,涉及资金1.1亿元。四是将绩效评价作为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的强劲抓手。选取专项资金和预算金额较大、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111个项目开展部门和财政重点评价,组织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实现绩效自评覆盖本级所有预算单位1853个项目。五是将绩效结果应用作为强化部门预算管理的硬性约束。健全绩效监控和评价结果反馈应用机制,针对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跟踪整改,2020年发放问题整改提示函139份;同步制定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建立绩效考评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