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唐山财政:“市带县”破解治水资金瓶颈

  河北省唐山市财政局创新“市带县”PPP项目模式,破解县区治水资金不足瓶颈,为“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的圆满收官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唐山市主城区已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列入国省考核的6条河流连续两年水质达标率100%。

  唐山市2018年开始大规模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攻坚行动。全域治水点多面广,资金需求量大,唐山市财政局按照“市级整体包装、统一融资、分县区实施、谁用谁还”的基本思路,把市本级和县(市、区)工程项目打成一个PPP项目包,统一由唐山市立项申报。这是迄今为止全市实施的最大的PPP项目。该项目以2.36亿元的政府投入撬动了118.08亿元的建设资金,充分发挥了政府资本的“乘数”效应。

  唐山市财政局在实施“市带县”PPP项目中,科学评估承受能力,确保风险可控。指导县(市、区)审慎预测未来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率,根据项目推进进度,动态调整项目未来年度财政支出责任。依托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测预警系统,对支出责任占比超过5%、7%、9%的地区予以分类提醒、动态监管,严控财政承受能力风险,确保全部县(市、区)财政支出责任占比均在10%以内。

  同时,严格筛选计划项目,突出保障重点。指导县(市、区)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和财政承受能力,制定PPP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和中长期开发规划,择优选择公共属性凸显、能力论证充分、实施程序规范、算账清晰明确的项目依序组织实施。做实PPP项目开发目录,将不再采用PPP模式或现阶段暂不具备落地实施条件的项目退库,确保资金向急需实施的重点项目倾斜。

  此外,建立PPP项目融资信息按期交换机制,主动与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就推进情况、项目融资需求等交换信息,推动PPP项目融资供需精准对接。通过组织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会同市有关部门开展融资专题培训,助推民营企业参与的PPP项目提升融资获得率,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唐山市财政局按期发布项目融资成本、社会资本投资收益和政府支出成本、咨询机构参与项目情况等专题分析报告,推动信息公开和市场充分竞争。同时,要求县(市、区)及时更新项目推进情况,确保参与各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