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霸州争做绩效管理“排头兵”

  作为河北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点县,霸州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应用为抓手,大胆探索、勇于担当,争做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排头兵”。

  一、树立理念、健全体系、完善制度,打牢预算绩效管理坚实基础。一方面,强力打造预算绩效管理组织机构。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市里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预算绩效改革专班,财政局从局内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在财政内部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管理;同时,在预算部门层面成立预算绩效推进专班,实现了财务与业务科室之间的协调联动。另一方面,全面搭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目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作方案》《事前绩效评估办法》《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已正式印发实施。市财政局已经组织近10期预算绩效培训,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并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营造讲绩效的良好氛围。

  二、勇于担当、强力推进、严格落实,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取得实效。在预算编制阶段,落实“三个必备要件”,严把预算绩效管理源头关。首先,将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加强对预算部门绩效目标编制质量的指导。其次,将“两清单、一成诺”(项目支出明细清单、项目流程清单以及支出时限承诺书)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最后,将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充分论证项目必要性、可行性。

  在预算执行阶段,实行“双监控”,全力抓好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强化项目执行进度绩效管理,按月对重点监控项目执行进度进行通报,对未按支出承诺时限支出或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按一定比例收回资金。强化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管理,对项目运行偏离预期绩效目标的,及时纠偏,确保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在预算评价阶段,建立“双挂钩”,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一方面,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对评价结果好的项目优先保障,对低效、无效项目一律削减或取消。另一方面,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行政绩效及干部考核挂钩。

  三、大胆探索、科学谋划、打造亮点,积累预算绩效管理先进经验。该市将每年的预算编制会提前至8月份,自10月起开始开展项目事前评估,并邀请三方机构配合开展,所有事前评估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事前预算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并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工作经验丰富的三方机构参与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去年,该市对2020年继续申请财政支持的存量项目以及新增项目全面进行事前评估,并将重点项目事前评估结果报送市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