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磁县财政局: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发挥实效

  今年以来,河北省磁县财政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强弱项,严格规范资金拨付程序,织密财政扶贫资金“保障网”,确保扶贫资金安排到位、使用精准,脱贫成果不断巩固提升。

  一、建章立制。结合实际制定了《磁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在投资与投向、分配与管理等方面严格管理、规范运行。严格执行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按照放管结合的要求,减少和简化项目审批环节。同时,联合扶贫部门出台相关文件,细化资金计划下达、实施方案编制等环节,创新扶贫项目及资金使用管理机制。

  二、明确责任。磁县建立完善财政、扶贫、纪检监察等部门对扶贫资金的协同监管及责任追究的长效机制,将扶贫工程建设、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纳入监管范围。通过不断完善管理办法,对资金流向实施跟踪管理。在保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全、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和审批手续,预拨部分启动资金,后续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资金,项目竣工验收后及时完成资金拨付。

  三、强化督查。磁县从财政、扶贫、审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检查小组,对2018年以来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测。同时,严格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规范资金拨付和报账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全程可控。

  四、追踪问效。磁县积极加强部门间的协作,科学构建“政府主抓、部门牵头、多方协作”的扶贫资金工作机制,建立扶贫资金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解决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对项目进行经常性监管和全过程跟踪,严禁项目施工单位随意变更建设内容,监督项目施工单位严格执行施工工程标准,确保高质量的工程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