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开展2021年度省直部门绩效目标辅导论证

  为进一步提高省直部门2021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引导各省直部门科学制定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织密预算绩效管理“防护网”,日前,河北省财政厅全面开展省直部门2021年度预算绩效目标集中辅导论证工作。

  据介绍,河北省财政厅利用10天左右时间,对116个省直部门的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和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进行集中辅导论证,共涉及项目3000余个、资金800多亿元。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知名研究机构和重点院校具有深厚理论造诣和丰富实战经验的预算绩效领域专家学者们,对各省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辅导论证,省直部门财务处、业务处千余名同志参加。

  此次集中辅导论证突出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四个重点方面,具体包括:绩效目标填报格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完整、准确、详实,是否缺项漏项;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能、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事业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是否密切相关,与相应的支出内容、范围、方向、效果等是否匹配;是否对申报的绩效目标设置了绩效指标,绩效指标是否全面、充分、细化、量化,绩效目标与资金规模、使用方向等是否匹配;预期绩效是否显著,所采取措施是否切实可行,内部控制是否规范等。通过项目一个一个“过筛子”,问题一个一个作解答,面对面、一对一辅导论证,切实起到了“把脉会诊”的作用,各省直部门进一步明确了预算绩效目标设置的整改方向。

  本次集中辅导论证工作由省财政厅预算绩效处牵头,经过了组织省直部门申报预算绩效目标、采购第三方咨询公司、诚邀国内预算绩效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印发配套通知等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保证了此次集中辅导论证的工作质效,确保绩效目标指标可审核、可监控、可评价、可公开。

  这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来,河北省第二年开展省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集中辅导论证工作。2019年,经过首次省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集中辅导论证,河北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单独编制完成2020年度部门预算绩效文本,内容包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和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预算绩效文本与部门预算文本形成“1+1”双文本,此举得到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王昌说:“省财政厅积极推进预算编制改革,每个部门除了编一本部门预算,还增加了一本绩效预算,从部门、资金、项目三个维度提出了预算绩效指标,这在全国来说是一种首创的作法,是一种锐意创新的探索,值得鼓励和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