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承德整合涉农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省承德市累计整合使用涉农资金112.8亿元,支持7个贫困县936个贫困村高质量脱贫出列,74.7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近年来,承德市财政局不断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健全涉农资金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实现涉农资金精准、安全、高效使用。承德县被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试点县。

  夯实基础,确保涉农资金应整尽整。整合涉农资金集中使用,累计支持基础设施项目4727个、资金53.7亿元;支持产业扶贫项目2703个、资金56.2亿元。承德市县两级均成立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领导小组、项目评审小组以及资金绩效审核小组,先后制发了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13个,建立涉农资金使用台账和绩效评价清单。同时,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元化的政策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210余场、培训约2.5万人次,市县乡村四级培训覆盖率达100%。

  严格管控,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该局构建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问效的全流程涉农资金绩效管理体系。设定“一书两表”,即通过“扶贫项目申报书”进行扶贫项目真实性、必要性、可行性论证,以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和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审核表规范扶贫资金绩效目标设定管理;审核“一上一下”,即上会审批和下达批复,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后,下达批复文件;监控“一表一书两报告”,即搭建以财政扶贫资金绩效中期运行监控表、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运行监控问题告知书、中期运行监控报告和中期运行监控问题整改报告为抓手的中期运行监控评估体系;运用“一减一增一问效”,即在保持投入增长的情况下,对绩效管理差的减少预算安排,绩效管理好的适当增加预算资金。

  建立机制,构建涉农资金防控体系。探索推广使用扶贫资金廉政提示函,随扶贫资金指标文件逐级下发,直至使用终端,实现全过程提示监督。目前,已下达廉政提示函3000余份。落实“联签联审”确认制,分别建立扶贫个人资金、扶贫项目资金联签联审的“四联签”确认制度,并明确县级主体责任。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通过分类处理、建章立制、挂牌督办、移交线索等方法,累计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5次,问题整改率达100%。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