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沽源严审核抓落实促增收

  河北省沽源县紧抓扶贫资金绩效管理,促进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全县贫困群众收入逐年增长,344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获得产业项目收益由2017年的户均738元增长到2020年的2630元。

  2018年以来,沽源县制定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成立由农业、发改、扶贫、财政等部门主要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扶贫项目绩效目标指标审核工作组,从制度建设上保障绩效管理工作高效开展。

  沽源县每年在组织项目入库评审时,先由项目申报乡镇填报详实的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然后由绩效目标审核工作组依据本县脱贫攻坚规划、县域经济发展和市场预期,对其严格审核,凡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得进入脱贫攻坚项目库。3年来,共计入库项目6184个,项目总金额34.2亿元。在确定扶贫项目安排时,再次由绩效目标审核工作组综合研判,对乡镇项目绩效目标申报情况二次审核,通过后列入年度实施计划并对绩效目标指标予以批复。这样确保实施的扶贫项目既符合国家和省市县产业规划,又能带动贫困户增收。3年来,累计从项目库中择优实施3437个项目,项目金额达14.01亿元。

  沽源县财政部门指定专人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资金使用合规性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同时,对照批复的绩效目标指标进行监督,发现指标执行出现偏离及时纠正。

  项目结束后,实施单位先进行绩效自评,财政部门联合审计部门组织专人抽查重点领域项目,确保扶贫项目年初有目标、年终有结果,并加强结果应用。该县扶贫资金使用及项目完工率由2017年的92%提高到如今的100%,资金结余结转率由2017年的10%降低到现在的2%。

  通过以上措施,沽源县扶贫资金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在张家口市审计检查、市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以及县级专项检查中,均未发现违规使用资金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