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东光扶贫资金见实效

  河北省东光县财政局把脱贫成效作为衡量资金使用效益的主要标准,把资金重点投入到产业扶贫、基础设施、金融扶贫、雨露计划等项目,普惠贫困人口,力求让每一笔扶贫资金见到实效。

  近年来,东光县扶贫资金投入持续增长,产业扶贫稳步推进,扶贫政策落实落细,促使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园区建设卓有成效,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农民足不出县即可就业、发展、致富,蔬菜、林果、杂粮、光伏等产业成为群众稳定脱贫的坚实依托。

  如今,88个贫困村的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解决了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等“老大难”问题。今年,东光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收入将全部达到5000元以上。

  该局坚持严标准、严要求、严督导、严考核,以制度建设打基础、利长远、重实效,相继出台了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实施办法、项目信息公开公示细则、支付监控实施细则等多项制度,全面理顺和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各个流程和环节,使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确保资金拨付及时、管理规范、使用安全、成效良好。同时,严格夯实黄牌警告、依法依规追责机制,压实部门责任、加快资金拨付、问效资金使用。

  该局今年整合扶贫资金5476万元,建立扶贫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定期通报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情况,约谈支出进度慢的单位。对统筹整合扶贫资金和专项财政扶贫资金进行检查,对扶贫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绩效监督,绩效结果与扶贫资金安排相挂钩,扶贫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下达,并委托第三方进行专项检查和绩效评价。

  同时,东光县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将所有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纳入平台进行全流程监控,实现财政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扶贫资金监控到项目、到人、到企业。截至目前,未发现扶贫资金闲置浪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