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唐山产业转型升级领域实行绩效管理

  河北省唐山市财政部门近年来探索产业转型升级领域绩效管理模式,取得一定成效。

  一方面,该领域预算管理更为精细,资金投向更加精准,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另一方面,财政资金实现精准投放,切实发挥了引导和撬动作用,为全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了新动能。

  打基础,完善体系建设。唐山市出台产业转型升级领域绩效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完善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在市本级层面建立产业转型升级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为改革提供组织保障。

  唐山市财政局遴选社会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管理,广泛吸纳相关人才进入专家库和机构库,建立以预算部门和市场为主体的“管理人才+社会专家”智库,为转型升级绩效管理提供智力支撑。

  树标准,建立指标体系框架。唐山市财政局从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考量,建立了4套360余项产业转型升级领域个性化指标,供部门参考和使用,显著提高了绩效管理质量和效率。

  以产业转型升级领域项目涵盖部门作为切入点,选取科技、工信、商务和发改等部门作为突破口,按照部门职责和项目内容,分部门、分类别建立指标体系框架。所有指标注明名称、分类、权重,以及评分标准等信息,方便部门理解和应用。建立指标库且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对转型升级项目指标体系定期修订,推动指标库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应用。

  强推进,构建闭环管理体系。该局从预算管理的每一个关口入手,构建闭环管理系统,强力推进转型升级领域绩效管理落地、见效。

  一是严把事前审核关。从预算编制的起点做起,严格项目库、事前评估、目标指标和绩效文本的审核力度,推行二次联审机制,人大、预算部门、第三方等共同参与绩效管理。二是严控事中执行关。建立“部门日常监控+财政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机制,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绩效目标覆盖转型升级领域所有部门和项目。三是严把事后效果关。预算执行终端采取“自评+重点评价”相结合方式,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来年预算安排的依据,报政府和人大备案。

  真挂钩,强化结果应用体系建设。以评价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项目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实行“三挂钩”机制。即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与下年预算编制挂钩、事中运行监控结果与当年预算调整挂钩、事后评价结果与来年资金分配挂钩。

  通过评价,该局重新修订了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由每家40万元调减至20万元,2020年预算申报资金9400万元,安排资金4700万元,消减率达50%。

  见实效,加强跟踪监督体系建设。注重预算绩效和监管,形成线上线下、政府与社会协调联动的绩效监督体系,发挥激励约束作用,推动绩效管理向纵深推进。

  一是社会监督。实行“三公开”,即绩效文本公开、评价结果公开、绩效考核结果公开,实现线上线下联网监督,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二是机构监督。结合实际情况,实行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督机制,加强第三方评价的监督和考核机制。三是政府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等职能部门作用,将审查出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反馈,明确相关问题绩效改进的具体办法,立行立改,强化预算约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