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省石家庄市财政局“一站式”监督实现成果最大化

  财政监督职能由合规性检查转向对政策、资金、项目规范性、效益性的全面监督和评价,财政监督工作面临新挑战。河北省石家庄市财政局全面履行监督职能,下真功夫找真问题,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出“一站式”监督模式,即任何监督事项,同步实施对财税政策、预算管理、会计信息质量、资金绩效等全方位监督,保证财政监督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实现监督成果最大化。

  新一轮职能调整后,财政监督不仅承担财税政策执行情况、预算管理的监督,还承担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以及绩效评价工作。特别是绩效评价是对项目的整体评价,不仅要查看账簿凭证报表,还需现场核查社会各领域项目资金真实效果。基于节约财政资金考虑,还需延伸核算中标企业项目实际成本,并核查收回各环节结余资金。事实上,新形势下财政监督工作涉及范围更广、难度更大、操作更复杂。然而,由于财政部门核定的人员编制基本未变,财政监督从业人员并未因工作扩围增量而相应增加。为破解监督工作“人少事多”的现实矛盾,石家庄市财政局将“一站式”监督嵌入绩效评价项目中,同步实施职能范围内的监督事项,既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又避免重复打扰监督对象,更保证监督结果高质量。

  “一站式”监督财税政策执行。好的政策是财政资金高效使用的基础和保障。但监督评价发现,有些政策由于制定者对设立财政补贴的初衷理解不够深入,对受益对象实际需求、经营状况、社会现状等具体情况掌握不够全面,导致存在一定缺陷,从而影响财政资金绩效。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政策补贴范围未统筹考虑所有幼儿园;创新型企业奖励资金财政补贴政策未与绩效挂钩,引导和激励作用不明显;居家养老补贴以提供服务方式发放,和老人实际需求有偏差等。因此,“一站式”监督评价特别关注财税政策制定是否符合受益群体实际需求,是否和资金目标指标存在偏差,政策执行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等,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可行性修订建议,促进财税政策设计精准、严密、科学。

  “一站式”监督预算管理。对预算管理的监督贯穿监督评价全过程,需重点关注项目评估论证的科学性、资金安排的精准性、绩效目标指标量化细化的程度、实施过程监控是否到位等,任何环节发生任何问题都将影响资金绩效的发挥。

  监督评价发现:有些项目缺乏事前科学的评估论证,资金安排不精准,预算执行率低;有些项目制定的补贴标准偏高;有些项目虚报预算;有些项目中标金额远高于实际成本;有些单位为完成支出进度虚列支出甚至套取资金,造成财政资金闲置浪费;有些项目日常监控不到位,出现状况未及时纠正并调整预算;有些项目缺失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有些单位人、财、事配比不精准,造成人力资源和财政资金浪费;有些单位对资金支出把关不严,挤占挪用现象时有发生等。近两年,石家庄市财政局通过监督评价向部门单位提出300余条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建议,对堵塞漏洞、防控风险、切实提高资金绩效起到了促进作用。

  “一站式”监督会计信息质量。“一站式”监督模式下,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渗透于监督评价任何对象,包括行政事业单位、中标企业、政府购买服务机构以及代理记账机构等,检查账簿、凭证规范性,检查收入、支出、资产核算真实完整性以及纳税情况等。

  会计信息质量涉及的问题主要有:专项资金未专账核算、原始凭证不规范不完整、会计科目使用错误、应计收入通过往来核算、固定资产不及时入账、漏缴税金、虚列支出和挪用专项资金等。

  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会计信息真实性,影响相关决策正确性,特别是虚列支出、挪用专项资金不仅违反财经纪律还直接影响资金使用绩效,应引起高度重视。石家庄市财政局建立问题通报制度,每年将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通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力求会计信息全面、规范、真实。

  “一站式”监督资金绩效。财政资金既要分好更要花好。评价资金是否实现了既定目标、公众是否满意是财政监督的重要职能。石家庄市财政局以“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为原则对资金进行监督评价。坚持财政自主评价不依赖第三方机构,坚持延伸资金最末端,坚持见账见人见物。特别是下大力气核算项目运行成本,地毯式核查部门、单位、乡镇、中标企业等各环节结余资金。通过网络或现场问卷、入户或电话访问等多种形式调研公众满意度。深挖政策缺陷、管理缺失、违反财经纪律等各种影响资金绩效的因素,并坚持督促整改到位,确保监督评价结果起真作用,对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公众满意度作出现实贡献。

  “一站式监督”最大化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同时实现财政监督辐射最大化、效率最大化、成果最大化,为推进财政监督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实践作了有益探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