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承德“险资直投”模式实现双赢

  河北省承德市通过“险资直投”模式,不仅实现贫困户脱贫,保险公司收益也明显增加。截至目前,保险公司通过融资放贷,累计收入达2.19亿元。

  承德市财政局2018年出资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协调人保财险公司创建“险资直投”模式,即根据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由人保财险公司按照1∶10比例提供资金贷款支持,总额度达5亿元。目前,该模式已支持隆化县、围场县、丰宁县“百万头肉牛基地”项目。2019年,隆化县肉牛养殖户户均增收达8000元,有效带动101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人保财险承德分公司以市场化运作为基础,建立“政府+保险+资金池增信”融资平台,帮助解决肉牛产业融资难题。截至今年8月份,隆化县提供融资业务236笔、融资金额1.5亿元,直接带动肉牛增长5.1万头;丰宁县提供融资业务27笔、融资金额4030万元,直接带动肉牛增长6000头。

  按照政府补助保基本、农户自愿保增量的原则,承德市推行“基本保障+商业补充”的普惠性农业保险业务,即政府为贫困户提供基本风险保障,同时开发商业性肉牛养殖补充保险。今年,隆化县、丰宁县肉牛项目共承保肉牛62.9万头,保费总额6877.9万元,为2.8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34.81亿元。

  “险资直投”模式为产业扶贫注入了新的活力。该模式逐渐从肉牛养殖扩展到马铃薯、食用菌等当地特色优势脱贫产业,覆盖面扩大至围场县、平泉市。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