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财政: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改革之路越走越宽

2020年7月16日 来源:河北省财政厅办公室(新闻中心)

  自2015年修订后的《预算法》实施以来,河北省高度重视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工作,河北省财政厅率先组建政府债券发行兑付管理处,2019年又增设政府债务研究评价与债券发行中心。在财政部国库司的大力支持下,研究制定了涵盖政府债券借、用、管、还、控各个环节的闭环管理制度体系。与中债登、上交所、深交所建立了深厚的发行合作关系,邀请银行、券商、基金等各承销主体不断探索创新债券发行模式,债券分期还本、超长期债券全国首创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一、以科学管理为支撑,促进政府债券高效发行

  科学管理是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基础。为提高政府债券发行质量和效率,河北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权责明确、举债有度、偿债有方、管理有序、防控有力的政府债券管理机制。一是明确省、市、县偿债主体责任。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压实河北各级政府偿债主体和省级政府代发责任。每次发行前后,市县政府需出具代理发行申请,签订转贷协议。二是健全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制度体系。每年制定债券发行兑付办法和招标发行规则,不断改进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与兑付管理,对招标方式、投标限定、中标原则、债权登记、债券托管、债券分销和应急投标等内容做出具体规定,实现债券招标的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开展债券偿还预算前置审核。强化债券还本付息付费预算约束,在年初预算安排、年终预算调整各个时点,开展全省预算前置审核,优先保障安排财力足额偿还到期政府债券。2018、2019两年到期新增专项债券全部安排预算资金足额偿还,向债券市场充分展示了河北具备进一步开大政府债券“前门”的潜力。

  二、以公开透明为保证,推动政府债券健康发展

  公开透明是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关键。河北树立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意识,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政府债券信息披露的工作要求,健全政府债券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政府债券管理透明度。一是高度重视信用评级。严格履行信用评级招投标程序,科学设置评审环节、评分方法,采用竞争性磋商的方式,合理确定河北政府债券信用评级机构,积极维护河北政府债券AAA最高信用等级声誉。二是规范政府债券信息披露。制定一般债券、专项债券信息披露工作规程,横向建立财政牵头负责,涵盖统计、发改、人行等在内的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债券发行、经济运行、银行金融等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三是加强政府债券政策宣传引导。召开省、市、县“三级”千人培训大会,深入解读债券发行管理政策,做到“政策直承中央、培训直达基层”。精心制作“一点券知道”、“一图解”等政府债券政策解读微视频,通过财政专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手段广泛宣传政府债券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

  三、以积极协调为抓手,确保政府债券顺利承销

  承销是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根本。近年来,河北积极统筹各方面力量,争取各方支持,及时应对市场行情变化、金融政策去杠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现实困难,实现债券发行常态化,累计成功发行政府债券11263.61亿元,确保将债券额度变为“真金白银”。一是健全完善常态化发行机制。坚持早发多发,连续6年发行进度始终领先。特别是今年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网络平台、视频会议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发行资料评审、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积极申请财政部国库司代理发行现场操作3次,确保了债券资金及时募集到位,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公共医疗卫生能力提升项目174个、100.8亿元,为坚决当好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加大债券承销协调力度。组建涵盖银行、券商等多元化承销主体参与的承销团,坚持“分类管理、齐头并进”原则,主动上门拜访沟通,介绍河北优势,讲好河北故事,强化整合省内金融资源,增强市场信心,深挖承销潜力。三是建立债券发行专家咨询制度。组建债券发行承销咨询专家团,定期开展专家咨询,加强债券市场监测和分析研判,借鉴第三方数据平台,对债券市场实行“日监控、月统计、季分析”,客观分析国际金融形势、债券市场行情,精准把握最佳发行窗口。

  四、以探索创新为驱动,深化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改革

  创新是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动力。河北积极打造专业化发行承销队伍,主动对接金融市场,借鉴金融工具创新经验,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省情的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改革创新之路。一是大力塑造债券发行品牌。对标国家重点项目建设需求,2018年争取在地方债发行中单独冠名雄安债,连续三年、成功发行了四批“雄安新区建设债券”,募集资金955亿元有力推动新区建设提质增速。2020年又单独冠名、全国首发“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债券”162.5亿元,重点支持了北京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等项目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二是探索丰富债券发行品种。2018年在全国首次发行30年期政府债券,丰富了债券期限品种。在土地储备、收费公路、棚户区改造3个领域率先推进“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发行改革,支持了延崇高速、北京新机场土地收储等重点领域项目合理融资。三是创新债券信息化管理平台。自主开发“政府债券管理系统”,将债券发行日期、发行金额、发行利率全部录入信息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模式,线上签订转贷协议60多批次、7000余份,提醒市县及时上缴还本付息资金近2000亿元,有效防范了政府债券违约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