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打造氢能产业筑梦“氢能之都”——张家口市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见闻

  近年来,拥有丰富可再生能源的张家口市,依托京津优势资源,抓住重大发展机遇期,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拿出真金白银,助推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山清水秀,“氢”来助力。记者近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区看到,蓝天白云下,一辆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穿梭于城区路网,车身上“氢能驱动未来”几个大字在阳光下分外耀眼。

  “公交车换口味,不喝油专吞气”,这只是张家口市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氢能城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拥有丰富可再生能源的张家口市,依托京津优势资源,抓住重大发展机遇期,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拿出真金白银,助推氢能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张家口市氢能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水平大幅提升,氢燃料电池公交投入数量全国第一,集生产、研发、储运、应用、消费等于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正在形成,一座世界级氢能应用示范城市正在崛起。

  一、风光互补让“氢”风徐来

  张家口风电光电资源丰富,利用这些新能源电及波谷电量进行制氢,不仅最大程度降低成本,还能高效利用被浪费的电量,这为大规模制氢、储氢、加氢带来终端使用层面的绝对优势。

  走进位于张家口市沽源县内的东辛营制氢站,只见干净整洁的厂区内矗立着几栋白色的高大建筑物,厂区四周苍翠欲滴的山峦上,几十台白色风机的扇叶随风转动。

  “我们这个制氢站利用风电进行电解水制氢,在直流电的作用下,通过电化学过程,将水分子解离为氢气与氧气,分别在电解槽的阴、阳两极析出。”东辛营制氢站土建项目负责人王翠忠告诉记者,作为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一期配套项目,该制氢站于2017年开工建设,2019年6月竣工,年制氢能力为700.8万标准立方米,氢气纯度为99.999%。

  在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海珀尔制氢厂制氢车间里,10几台大型制氢设备正在平稳运行。车间技术人员潘龙介绍说,他们厂制氢所采用的技术与工艺也是电解水制氢,制氢所需要的电力同样来自风能和太阳能。

  “目前制氢主要采取电解水的方式,对电力的需求非常大。”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彪告诉记者,张家口风电光电资源丰富,但每年有大量发电不能联网外送,利用这些新能源电及波谷电量进行制氢,不仅最大程度降低成本,还能高效利用被浪费的电量,这为大规模制氢、储氢、加氢带来终端使用层面的绝对优势。

  “氢气在物理与化学变化过程中释放的能量称为氢能,因其清洁可再生、便于储备运输等特点,不仅能够为氢燃料公交车发动机提供燃料,还能用于工业生产,降低工业制氢产业中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消耗量,对提升张家口风电消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张家口市发改委副主任孙东峰介绍说,张家口地处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拥有超4000万千瓦风能资源储量和超30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储量。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1501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2000万千瓦,年发电400亿千瓦时以上。

  “除了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为氢能生产提供绿电支撑外,低碳奥运也为张家口推开了一扇展示氢能发展成果的世界级窗口。”孙东峰说,作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市努力践行“低碳奥运”的理念,让零污染的氢能为冬奥会提供“绿色能源”“绿色交通”服务,实现奥运专区绿色用能、低碳排放的要求。

  “张家口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而氢能必须在可再生能源的大背景下才可以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欧阳明高告诉记者,氢能的发展需要科技资源,包括研究、测试、试验评价和示范应用,而张家口距离北京很近,容易做到产业链整合和科技资源整合,是氢能示范的绝佳基地。

  二、政策“组合拳”助推资源整合

  借助全国第一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2022年冬奥会”举办的契机,张家口市全面布局氢能产业,打造包括可再生能源制氢、氢燃料电池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于一体的全国首个全产业链氢能源生产应用基地。

  借助全国第一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2022年冬奥会”举办的契机,张家口市全面布局氢能产业,打造包括可再生能源制氢、氢燃料电池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于一体的全国首个全产业链氢能源生产应用基地。为此,张家口市近年来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制定了加氢站立项、土地性质、营运许可证等各环节的管理办法和标准,印发了《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氢能张家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张家口市加氢、制氢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确定了坝上地区就近采用风光清洁能源制氢,区域重点产业园区集中发展氢能源装备产业,中心城区和崇礼奥运赛场区域全面开展氢能源交通与普通交通的替代转换工作。

  “氢能产业的发展既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又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张家口市财政局副局长段炼告诉记者,去年印发的《张家口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规定,对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标准制定和检测认证服务、技术成果转化、氢能装备制造、氢能示范应用、项目用地、氢能企业落地、加氢站建设等方面给予财政补贴。如鼓励国内外知名氢能科研院所和氢能龙头企业在张家口设立研究院、分支机构、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每落地一家,市政府一次性给予1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并连续3年给予100万元/年的科研项目经费支持。

  好风凭借力。在政策的支持下,张家口市近几年成功引进多个综合能源项目,还与国内外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联姻,成立了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全市氢能源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2018年又将氢能产业作为张家口市的支柱产业。到2035年,张家口市年制氢能力将达5万吨,园区累计引入企业100家以上,建成世界知名的氢能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全球氢能技术创新高地,建成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

  三、项目引领加速应用落地

  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张家口创新示范区为载体,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制氢基地,创建张家口世界级氢能应用示范城市。

  来到张家口市,你会被一辆辆行驶在市区的蓝白相间的公交车所吸引。这些车不采用燃油发动机,而是搭载了氢燃料电池。记者从市中心搭乘其中一辆公交车,感受到车辆行驶平稳、噪音很低。

  “这是2018年张家口引入的第一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目前共有74辆。”张家口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俊青告诉记者,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采用氢燃料动力,能量转换率高达53%—55%,是普通内燃机热效率的3倍,产生的物质为电、热和水,真正实现零排放、无污染。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不仅加注燃料快捷、续航里程长,还可以实现零下30摄氏度超低温启动,保证车辆能够适应张家口冬季的寒冷天气,出色完成运营任务。

  在霍俊青看来,张家口利用丰富的氢能和太阳能进行低成本氢气的制备,大大降低了氢气的使用成本。“目前,张家口的氢气价格为30元/公斤,在全国属最低。虽然这批氢燃料公交车在车辆采购、维护保养等方面比传统车要贵,但我相信随着制造成本的不断降低,这些问题都会好转。”霍俊青说。

  据张家口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为民介绍,结合创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计划,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张家口市优先选择运行路线长、载客量大且目前为燃油公交车的线路,开展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行,并计划今年再引进燃料电池公交车270辆,到2021年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推广量达到1000辆。届时,张家口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数量第一的城市。

  汽车跑得快,全靠发动机带。在张家口创坝产业园内,我国首条半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这条由亿华通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投建的生产线,年产发动机2000台。二期工程完工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将达到1万台。

  在企业产品展厅内,企业自主研发的多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陈列其间。体积由大变小,外观由繁变简,每次迭代的发动机产品都实现了技术的提升。亿华通工程师杨绍军指着最新一代发动机对记者说:“这款发动机重量约为300公斤,包括电堆在内的核心零部件基本实现国内生产。”

  为配合车辆运营,张家口市“加氢”网络也在加快构建。目前,除了亿华通投资兴建的创坝加氢站外,国能投、中节能等大型能源企业正在张家口积极布局氢能制储运加注等项目。在张家口朝阳东大街的创坝加氢站,两辆悬挂有23路和33路字样的氢燃料公交车正在加氢中,另有两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氢完毕,准备驶出离开。“加氢站一切正常运行,目前每天加氢的车辆维持在40—50辆,每辆车的加氢时间不等,快的话十分钟左右。”值班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在张家口,一个集生产、制造、研发、储运、应用、消费等于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正在形成。”孙东峰告诉记者,河北省发改委等部门去年印发的《河北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张家口创新示范区为载体,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制氢基地,创建张家口世界级氢能应用示范城市。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