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以政策资金为引擎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河北财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刷刷刷……”在石家庄万力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一次性手套机正高速运转着,工人们正在忙着挑拣、装盒、封口……

  “有关部门协调金融机构为我们落实了3000万元的优惠利率贷款,同时财政还将提供40万元贴息,缓解了我们企业资金不足的难题。”石家庄万力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鸣飞介绍,现在企业每天生产1.5万多箱手套,其中1万箱供应国内需求,有了充足的资金,不但能满足国内的需求,而且开始陆续恢复出口订单的生产。

  在河北,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省财政厅始终坚持控疫情、促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先后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十条税收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生产供应的通知》《关于加快拨付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的通知》等多项政策文件,从财政金融扶持、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政府采购等方面,多向发力、精准推动,用政策资金引擎,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强化财政金融支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

  “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银行就为我们企业发放了9000万元的低息贷款,加上财政50%的贴息,全年预计能节省资金成本500多万元,为我们迅速恢复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亚峰说。

  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及复工复产,河北省财政厅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着力细化落实财政金融扶持政策,主动对接服务。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贴息资金由省财政厅直接拨付企业。

  同时,为加快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资金拨付进度,确保符合贴息条件的企业及时得到中央贴息资金支持,省财政厅及时印发通知、方案,明确要求市县严格把关,抓紧审核本地符合条件企业贴息申请资料,出具审核意见;省财政厅会同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报送的企业贴息申请进行初审,并将初审报告、审核意见表等资料提交财政部驻河北监管局。

  截至目前,相关金融机构已经向90家企业发放了60.61亿元的优惠利率贷款,涉及财政贴息资金7491.14万元。

  除了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之外,河北财政部门还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同时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降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成本,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省财政给予担保费补助,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据悉,河北各级财政部门将继续帮助企业及时申请贴息资金,加快资金拨付,加大对贴息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支持落实到位,专款专用。同时,联合其他部门加强对贴息资金安排的监管和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审计监督,确保优惠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细化税费减免政策,全力减轻企业负担

  “这次出台的政策给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持,尤其是房租免收2个月、减半收取2个月,核算下来,可以减少支出5万多元。”河北玛雅影视公司总经理郝胜利说。

  “真是快!昨天刚在电子税务局网上提交的申报,今天就收到了退税款,连24个小时都不到。”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伟江介绍,随着防疫物资需求的不断增大,扩大产能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短缺,这份减税红利真是雪中送炭!

  针对疫情造成的企业停工停产、纳税困难等问题,河北省财政厅联合相关部门精细制定出台10条重点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的税收措施,涵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地方税费等政策,涉及支持防护救治、物资供应、公益捐赠、复工复业等多个方面,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了运营成本,帮助企业尽早实现复工复产。

  同时,河北还顶格出台阶段性减征社保费、医保费政策。在国家有关部委出台阶段性减征社保费、医保费意见后,河北积极组织落实,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意见》,顶格出台阶段性减征社保费、医保费政策。

  此外,为高标准落实好中央和省里各项政策,省财政厅联合省税务局制发《关于尽快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针对疫情防控“三个公告”的紧急通知》《关于落实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财税部门对中央政策和全省10条支持措施以及国家后续出台的相关税费政策,实施台账式清单管理,并对落实情况逐项跟踪分析,疫情解除后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和专题报告。

  据统计,一季度,河北省各级财税部门和减税降费成员单位全力以赴,积极提升服务举措,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复销,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减免税费53.7亿元。全省减税降费合计493.5亿元。其中,减税376.5亿元,降费117亿元。

  落实稳岗补贴资金,努力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在秦皇岛市中信戴卡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熔炼、铸造、涂装、包装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整个厂区秩序井然。而在此之前,公司负责人还在为企业稳岗就业的问题发愁。

  去年,秦皇岛市中信戴卡公司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出口业务受到冲击。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使公司的订单再次受到影响。在得知公司的经营状况后,秦皇岛市有关部门主动介入,积极落实稳岗补贴政策,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778.01万元。

  为应对疫情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稳就业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河北省财政厅以“一稳三促”为抓手,大力推动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稳就业,首要是稳投入。今年,省财政厅进一步建立健全就业资金保障机制,加强资金统筹,强化资金管理,加快预算执行,着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支持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2020年已筹集省以上就业创业资金23亿元,主要用于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技能鉴定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初次创业补贴,以及就业创业服务能力补助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稳就业,关键是促进重点人群就业。今年,省财政厅重点支持扩大了部分就业政策的覆盖群体。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将20岁以下有意愿的登记失业人员纳入劳动预备制培训范围;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等。

  同时,省财政厅把支持推动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全省财政从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中提取34.2亿元统筹用于2019—2021年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支出。为应对疫情影响,支持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开展面向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紧缺工种的专项培训,进一步扩大培训补贴对象范围,充分发挥技能培训的稳岗作用。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增加财政资金投入,规范资金管理,积极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快形成促进大众创业的良好局面。

  开辟便捷“绿色通道”,竭力优化服务企业采购

  1月27日,河北省财政厅及时出台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紧急措施,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期间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最大限度简化政府采购流程,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在保证采购质量的前提下,优先向复工复产企业直接采购。1月28日,省财政厅又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流行期间政府采购开评标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简化采购程序,优化评标方式,鼓励实施网上投标、开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开通网上投标、开标、评标系统的,供应商投标可不到开标现场,不再提交纸质投标文件。要求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必须在采购文件中明确中小企业优惠政策。在评审过程中,符合中小企业标准的,均应给予中小企业需求确定、价格扣除等政府采购政策优惠待遇,一视同仁。一季度,全省政府采购额达124.42亿元。其中,面向中小企业采购94亿元,占采购额的75.6%。

  此外,河北严格规范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机制,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流行期间政府采购投诉举报处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通过邮寄方式向项目同级财政部门寄送投诉、举报材料;财政部门受理回执等有关处理文书以电子邮件形式进行反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