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勇立改革潮头打造高质量财政——记河北省迁安市财政局

  迁安,在这座拥有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世界健康城市等众多靓丽名片的城市,活跃着一支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财政“铁军”——迁安市财政局。多年来,迁安财政人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昂扬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全力打造高质量财政为目标,推动着迁安财政事业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

  2018年,迁安市域综合经济实力再创新高,列全国中小城市百强第18位;全部财政收入达到144.8亿元、增长56.3%,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1亿元、增长50.6%,位列全省县级财政收入首位,并获得省政府“十条”奖励资金1.7亿元。迁安市财政局连续3年荣膺“河北省优秀财政局”,并因财政管理成绩突出,作为全省3个市县之一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生财有大道找准撬动财源的新支点

  作为中国北方钢铁重地,迁安开创了综合经济实力连续12年河北省首强的辉煌,但也形成了“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为摆脱资源依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迁安市财政局一方面协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化解钢铁产能,累计筹集资金10多亿元,化解炼钢炼铁产能2000万吨,安置职工1.7万人;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克服压减产能阵痛,助力企业发展硅钢、管道钢、汽车板等高附加值产品,促进钢铁产业量减值增。

  近年来,一座座新品种、高质量的现代钢铁项目在这里拔地而起,首钢、鑫达、九江线材等企业迅速发展成为拥有国内最前沿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的集团性企业,迁安成为全国最大硅钢生产基地、亚洲最大高速线材生产基地,为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心剂”。

  在助力传统钢铁产业升级同时,迁安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导向作用,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扎实开展“双创”工作,为迁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汇聚新能量,仅2018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2654家、规上企业44家,为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的优质动能。

  “栽下梧桐树,招来金凤凰”。在不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同时,迁安市财政局积极贯彻“筑巢引凤”理念,倾力支持打造了4家省级园区,持续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园区。目前,园区集聚了全市90%的规模以上企业,创造了80%的经济总量,园区已成为转型升级的主要载体和平台,成为迁安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一系列服务经济和产业举措的出台,形成了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发展促进财政增收的良好态势。在2018—2019年减税降费15.1亿元的前提下,迁安实现了财政收入的逆势增长,2019年上半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9亿元,同比增长8.3%。

  用财求精准财政支出普惠民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迁安财政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近3年来,迁安市民生支出累计完成1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6%。仅2018年,迁安市“三保”支出达到48亿元,保障率达到141%。建立健全精准扶贫、精准防贫机制,31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医疗、养老、生育保险全覆盖,大病补充补偿合计最高补偿额达到50万元,城乡低保标准保持全省领先水平。注重财政投入普惠性,逐年加大对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解决域内学校大班额、大校额问题,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加快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推动“三医联动”改革扎实开展,公立医院药占比控制在30%以下,药品零差率销售让利群众2250万元。

  聚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累计投入11.7亿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功跻身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获评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市)。累计拨付资金1.2亿元,实施气代煤、电代煤改造15126户,投资3亿元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垃圾处理。

  作为京津冀地区典型的缺水城市,迁安雨旱同期、大雨必涝、雨后即旱问题突出,“雨中看海”成为城市建设的堵点,更成为影响广大群众幸福指数的痛点。为解决这一难题,迁安市财政局借助全国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机遇,会同有关部门全力争创,被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三部委确定为河北首家、全国唯一的县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区,争取中央海绵城市建设资金12亿元。面对总投资近30亿元的工程资金管理任务,迁安市财政局创造性地运用PPP项目联合体,保证了项目资金及时供给和安全运行,开创了全国县级海绵城市建设的先河,打造了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迁安市财政局念好“引”字诀,唱好“换”字经,用财政资金引,用政府资源换,聚集各方资金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大气污染防治、水土治理、生态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空气质量、河道治理、矿山生态修复等指标连年改善,16个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138公里高标准绿道如期完工,龙行、云行绿化带,以及黄台湖、三里河成为城市靓丽的点缀。

  理财有良策紧抓绩效管理的法宝

  作为政府的钱袋子,迁安市财政局在主持资金分配上用活了绩效管理的“法宝”。作为全省预算绩效管理12个示范单位之一,迁安市财政局紧跟全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步伐,将绩效理念深入贯彻到财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15个,选取8个单位、6个领域予以绩效示范引领与突破。改变年初预算项目审核方式,由重点审核项目资金需求,改为先审核项目绩效目标指标的匹配性、科学性,立项的必要性。建立挂钩机制,采取督办函、通报、与经费挂钩等方式,挤干水分,清理收回财政资金3751万元。扎实开展绩效评价,2018年完成项目评价694个,涉及资金21亿元,选取16个项目共计5亿元资金进行第三方评价,评价结果向人大报送并及时公开。2018年,迁安市财政局绩效管理对标工作得到省财政厅充分肯定,文广新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绩效管理获得省级绩效管理奖励81万元。

  多年来,迁安适度的超前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债务,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迁安市财政局积极争取河北省政府债券资金支持,仅2018年就争取到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3.2亿元。其中,用政府债券置换政府债务13.6亿元,极大缓解了迁安市偿债压力,降低了融资成本,年度内超收财力全部用于偿还到期债务。迁安始终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连续两年获得“河北省债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打铁自身硬队伍建设谱华章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迁安市财政局在推进财政改革发展过程中,自身也在经历着不断的嬗变。

  做好财政工作,就必须坚持“财随政走、政令财行”,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这是迁安市财政局领导班子达成的共识。为此,他们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体现在工作、彰显于业绩。通过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健全绩效管理考评制度、加强内控管理等措施,保证了财政干部队伍的忠诚干净担当。

  从2017年开始,迁安市财政局借鉴省财政厅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综合绩效考评模式,通过目标引导、过程控制、持续改进、整体提升的管理机制,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对各科室(所)工作人员进行全面考核,切实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在2018年股级干部竞争上岗和年底评选先进中,公平公正的考核结果得到充分运用,激发了单位和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迁安财政局领导班子也连续多年被迁安市委评为“优秀领导班子”。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随着迁安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迁安财政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快车道上飞驰前行,谱写迁安财政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