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扶贫路上接力跑
——河北省承德市财政局驻滦平县柳家台村扶贫工作侧记

  “自打村里来了工作队,我们村是一天一个样,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腰杆硬了、底气也足了,日子那是越过越好了,他们简直是我们的‘定心丸’。”河北省滦平县金沟屯镇柳家台村党支部书记苏国春说。

  苏国春口中的“定心丸”,就是承德市财政局驻柳家台村的帮扶工作队。自2015年起,市财政局先后选派9名财政干部到柳家台村定点帮扶。

  帮民难解民困

  柳家台村民风淳朴、环境优美,但基础弱、底子薄,村集体没有产业支撑。

  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与乡村两级干部一起走村串户,调查摸底,理清了扶贫工作思路。从“打牢基础,扶贫扶志”“筑巢引凤、促进发展”等方面入手,制定了2016—2020年脱贫工作计划。

  通过多年来的驻村帮扶和共同努力,全村未脱贫人口已下降到1户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8.66%降至0.053%,全村2018年已通过省脱贫攻坚验收脱贫出列。

  创思路促发展

  要实现稳定脱贫,必须发展产业。

  驻村工作队在2017年成功引进承德三源金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态水稻种植项目,实现了1000余亩土地经营权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亩均可为贫困群众的财产性收入增加400—500元,无力耕种的老人不用再为种地而犯愁。通过项目引进,实现就近务工100人次,年务工收入约为每人1.5万元。

  同时,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争取到省级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通过资产抵押方式将100万元试点资金入股三源米业以获得稳定分红,入股后村集体可获得入股资金7.5%的稳定年收入,即每年7.5万元的分红,由此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驻村工作队探索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打造“农业+旅游+休闲养老”模式。利用该地举办承德市首届“插秧节”“金秋收割季大比武”等活动,特别是以承德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举办为契机,仅2018年十一长假期间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为本地农民销售农产品和发展餐饮、住宿等提供了发展平台和空间。

  见真情暖人心

  对医疗、教育、住房等基础保障,驻村工作队特别关注。

  修建村民活动广场,改造民心桥,争取公交站点,修建水冲式公共厕所等一系列项目,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村里的大事小情,包括群众家里的红白喜事、老人孩子生病、哪家危房改造、哪家孩子上大学缺钱等等,工作队都记在心上,随时伸出援助之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