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河北财政新闻联播

河北冀州乡村事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近年来按照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工作部署,加大强农惠农投入力度,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农业农村事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该区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拓展农业功能为方向,以旅游、观光、采摘等为重点,支持与旅游、康养、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打好“美丽经济、田园生态、乡愁人文”三张牌,着力构建集观赏、休闲娱乐、高效种植、循环发展的农业田园综合体。

  目前,依托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展览馆等红色文化旅游优势打造的集红色教育、果品采摘、苗木繁育、观光品鉴于一体的北内漳乡村振兴示范区,依托门庄乡东堤北百棚示范基地和堤北桥传统村落优势打造的休闲农业综合体已初具规模。

  设立专项资金,对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种植粮食作物的经营大户予以资金奖励,支持农业生产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转变。目前,已发展百亩以上经营主体71家,3000亩以上10家;家庭农场达到892家,省级3家。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运作规范示范性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予以重点扶持,进一步推动业务范围相近的合作社“组团”发展。利用专项资金支持“银社”对接,最大限度地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筹集资金,加快入社农民增收致富步伐。目前,全区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达到175家,3家农民合作社晋升省级示范社,入选全省首批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10强。

  推动农民合作社开展与大型超市、社区、科研机构、大专院校、龙头企业、金融部门的合作对接,支持农村电子商务早发展、快发展,实现农业服务到田间、到地头,农业产品直接线上交易。目前,已建成覆盖城乡的阿里巴巴村淘、村邮乐购、创客等电商平台,被评为“河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入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县50强。

  该区支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标准农田、田间工程、农村公路及桥梁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支持有关部门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紧缺人才培训和富裕劳动力转移培训。落实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和农村贷款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走粮棉、辣椒、食用菌、中药材、现代化养殖、设施蔬菜等多元化发展之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空间。2018年度,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增长11.5%。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