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海南财政新闻联播

海南采取“对赌”方式全面推动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改革

  作为地方政府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产业扶持资金在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撒胡椒面”、多头扶持、套取财政补贴等问题。为破解产业扶持资金“顽疾”,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9年,海南财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通过清理整合、市场化运作、统一平台监管等措施,全面推动产业扶持资金改革。

  一是彻底清理整合专项资金。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按照“能整合即整合”的原则,除涉及对个人补贴资金,如成品油价格补贴、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等专项资金仍然保留外,从2019年开始,将分布于12个部门的16项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全部整合成一个专项资金,即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规模达到18.6亿元。

  二是全面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作为省政府预留资金,预算不再安排到具体部门,其中部分资金以设立投资基金、注入资本金、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尽可能的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其它资金,由主管部门制定行业(产业)增长值、业务量、营业收入等产业发展目标,筛选出对完成产业发展目标贡献大的潜在企业“一对一”谈判,按照“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原则签订“对赌”协议,设定销售收入、税收、就业人数等考核指标和奖补额度,企业完成考核任务后才对应奖补资金,从而充分激励调动目标企业的积极性,引导其为产业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建立统一监管平台。建设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统一平台,除涉密资金外,其他所有专项资金都必须通过平台申报、支付,并向社会公开信息、接受监督,从技术和机制上堵住“黑名单”企业,防范重复领取补贴问题。同时,为尽量不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由审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实施联合检查,检查结果共享、共用。强化结果导向,重点监督检查“对赌”协议执行情况(即绩效结果),对企业使用资金的过程不做过多干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