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海南财政新闻联播

海南财政“十三五”期间将扎实推进十个重点领域改革

 

125上午,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平治主持召开厅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要求全体财政干部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十三五”期间扎实推进十个重点领域的财税改革,力促我省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合理划分省与市县事权和支出责任,逐步消除省与市县共享税种分成比例差异,打造全省统一、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调动市县发展经济、培植财源积极性。

二是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争取财政部逐步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由现行的12个扩大到所有市县,为生态立省提供重要财力保障。

三是加强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统筹,健全政府预算管理体系。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凡是涉及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的部门、行业规划,都要与海南省总体规划、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

四是深入推进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集中财力支持十二个重点产业、六类产业园区和五网建设。

五是推进竞争性领域财政资金投入方式转变,减少无偿补助,采取贷款贴息、股权投资、风险补偿等,撬动社会资本投入。

六是创新我省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七是建立“借、用、还”一体化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制,将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限额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确保地方政府债务在可控范围。

八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推进“营改增”改革,争取酒类消费税改革试点。完善离岛免税政策,促进旅游经济发展。

九是深入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照“精算平衡、风险共担、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保费收入征缴体制,多渠道筹措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调整省级调剂金制度,防范系统性的财政支出风险

十是巩固和完善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工资统发、会计集中核算等三项改革,建立政府和部门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面系统反映政府整体财务状况和预算执行信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