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财政局扎实推进“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财政局以“财政强监管、单位提效率、群众少跑腿”为目标,扎实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一是利用信息整合资源,实现财政“真监管”。借助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大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壁垒,推进部门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应用,为动态监测票据使用和非税收入情况提供实时数据支撑,有效提升财政票据“事前管控、事中监控、事后监管”智能化管理水平,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保障资金安全,以数字赋能,实现财政“真监管”。

  二是采取分类实施方式,实现应用“广覆盖”。区财政局下发《关于加快实施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升级相关工作的通知》,按照“试点带动、以点扩面”改革思路,率先在涉及面广的教育、自然资源、不动产登记中心、医疗等民生领域推行电子票据,逐步扩大到其他党政单位、社会团体、慈善组织等改革范围,票据种类覆盖非税收入、医疗、捐赠及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等,基本实现用票单位、票据种类全覆盖,实现应用“广覆盖”。

  三是依托综合管理系统,实现群众“零跑腿”。依托省非税收入和财政票据综合管理系统,精简缴费操作流程,多渠道缴交非税收入。采用微信扫码、网银、PS机支付和直接到银行柜台办理等方式,缴款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财政票据推送到缴费人的手机上,同时“贵州财政”公众号对电子票据进行查验、下载,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实现群众“零跑腿”。

  截至目前,全区201家单位完成改革实施工作,全部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开展收费、罚没收费、其他非税收入收缴和往来款结算管理工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