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黔南财政聚焦“四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黔南州财政局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高质量推动建设“生态之州·幸福黔南”。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2018年以来,全州共投入生态环境保护资金超120亿元,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固废、重金属以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领域治理力度,强化污染防治与环境保护联动协同,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环境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比如,全州财政投入超3亿元,对磷石膏“产、用、运、耗、研”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补贴,扎实推进磷石膏“以渣定产”,实现磷石膏100%消纳利用的目标。

  二是创新资金投入方式,为凝聚生态保护形成“最大合力”。黔南州财政局调动各方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让生态保护从“单兵突进”转向“联合作战”,通过环保专项资金、生态转移支付、专项补助资金的投入引导,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发挥资金合力作用。2018年以来,全州支撑环境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城市环境治理修复等公益性项目实施,最大限度用活用好各类资金支持生态环境保护。

  三是健全流域补偿机制,为激发污染防治提升“工作活力”。黔南州作为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进一步规范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压实生态保护责任、充分调动市县实施流域生态保护的积极性,黔南州财政局制定了《黔南州乌江等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实施细则》,建立覆盖全州四大水系及主要支流,奖惩分明、规范运作的补偿资金分配机制。实行全流域生态补偿以来,有力促进了流域上下游关系的协调和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四是强化支出绩效管理,为发挥资金效益汇聚“最佳效力”。州财政局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项目资金使用自评,严格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加强对环保资金的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同时,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制定了《黔南州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及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黔南州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等机制,促使项目加快实施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