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定目标 划任务 贵州省分类推进2022年预算支出标准建设

  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按照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预算制度的相关要求,近日,贵州省财政厅印发《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预算支出标准建设的通知》(黔财编〔2022〕11号),全面启动2022年省级预算支出标准建设工作。

  2022年省级预算支出标准建设,采取财政部门牵头组织、业务部门具体实施的模式,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以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实施期限长、适合标准化管理的项目为重点,从通用标准、专用标准、部门内部标准建设和部门预算支出标准整体建设试点等多个维度推动。在全面梳理现有预算支出标准,收集各部门预算支出标准建设建议基础上,制定了分类建设计划。一是将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租赁费等11项纳入2022年通用标准建设计划。二是将地质勘查定额标准、科研机构创新能力建设等8项纳入专用支出标准建设。三是要求有项目支出的部门至少启动一项内部支出标准的建设。四是选取省林业局作为部门预算支出标准整体建设试点,逐步完善省级支出标准体系,夯实预算管理基础。

  预算支出标准建设是深化部门预算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科学合理的支出标准是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为做好2022年度支出标准建设工作,在明确建设计划的同时,要求各部门切实把握三个要点。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确保建设任务按时完成。二是科学合理。强调在建设过程中各部门要立足实际,充分考虑现阶段合理需求和财力状况等各方面因素,运用科学方法开展标准制定,防止以标准制定倒逼财政增支。三是强化应用。标准发布后,通用标准、专用标准作为预算申报、审核的参考依据。部门内部标准为部门自身使用,为部门预算编报提供测算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