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黔南州探索“评审+绩效”新模式促稳投资显成效

  近年来,黔南州财政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稳投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贵州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从今年启动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探索建立“评审+绩效”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在2022年预算编制中,共对874个项目开展入库评审,涉及资金30.98亿元。

  一是着力强化机制建设,规范项目审批。为提高评审工作质量和效率,成立州级项目预算评审工作专班,先后印发《黔南州州级预算项目评审工作规程》《黔南州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操作规程(试行)》《黔南州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委托业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明确评审范围、内容、依据、流程、质量控制以及委托业务管理要求,切实解决项目资料不全、方案不实、预算不细、目标不明等问题。2022年,共对38个项目开展预算评审,涉及资金4.43亿元。

  二是购买专业力量,严把质量关。因投资评审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和政策性强,聘用熟悉工程及造价等专业技术人员对评审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并建立引入社会第三方的监督管理机制,从2021年开始,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资质机构开展评审,保障评审工作质量。

  三是强化协作沟通,提升评审质量。纵向强化县市、科室间分工协作,按程序、按要求对项目单位报审的年初预算项目进行审核与受理。横向强化与部门沟通对接,扩大评审资金范围,精准掌握报财政评审的政府投资项目情况,为工程预算评审做足准备。

  四是探索建立“评审+绩效”的工作机制,多维度提升项目投资效益。将项目评审和绩效管理有机结合,发挥财政投资评审与预算绩效管理在预算管理工作中的技术支撑和融合促进作用。在开展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评审或开展项目竣工决算时,增加了对项目的绩效目标设定或实现情况审核,确保项目成本及绩效目标相匹配,做到既控制预算,又跟踪绩效,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管理的精准性,合理配置,财政资金效益能充分发挥,实现“质”与“量”的最优组合。截至目前,共退回因依据不充分等原因项目55个,涉及资金5.37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