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黔南财政“五举措”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
确保稳经济一揽子措施落地落实

  今年来,随着疫情的反复,面对中小微企业资金薄弱、消费市场低迷、人力成本和经营成本高等困难,黔南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以政策资金“五举措”为抓手,精准施策,“一杆子插到底”,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中小微企业有序稳定发展,为稳住黔南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严格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深入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围绕6方面33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对接及贯彻落实情况,确保政策落地落实。截至4月底,全州已办理留抵退税的企业共1502户(已完成退税规模在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工作),累计退税34.27亿元,退税规模全省第二。其中:小微企业1481户,累计退税21.46亿元,完成小微企业退税计划的70.5%。

  二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支持产业结构升级。今年共安排州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其中用于全州产业扶持资金200万元、州应急转贷周转资金500万元;安排州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其中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25万元、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专项资金30万元、促进扩大消费专项资金20万元,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三是引导融资担保融资贷款支持,缓减企业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全州政策性担保机构共为7家餐饮业小微企业担保贷款2210万元,为58家零售业小微企业担保贷款13153万元。支持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多渠道的金融担保服务,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投标人通过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具保函699家次,服务投标企业释放资金2507.7万元。

  四是实行“政府需求+企业供给”,给予企业造血功能。政府采购项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小额采购项目应当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所有非小额采购项目总预算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五是取消公共资源交易费用,减轻企业交易压力。印发《关于取消交易服务费、场地租赁费的通知》,自3月28日起,进入黔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交易项目不再收取服务费和场地租赁费,预计每年为各方交易主体减轻负担1300余万元。同时,自4月6日起,进入黔南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采购)的项目,采用线上方式获取招标(采购)文件的实行免费下载,极大减轻企业交易压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