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六盘水市财政局念好“五字诀”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2022年,六盘水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保就业”工作部署,坚持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念好稳就业“保、帮、扩、促、稳”五字诀,努力保持稳中向好就业形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抓投入“保就业”

  用好用足中央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利好,积极向上争取中央就业补助资金、“三支一扶”资金、普惠金融资金等,支持稳就业、保就业的重点领域;同时根据稳就业、保就业实际需求,预算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统筹失业保险基金,重点支持保就业、促创业的关键环节,不断织紧织牢就业保障网。一季度,已向上争取中央和省级就业补助资金6768万元、“三支一扶”资金334万元、普惠金融资金6026万元,市县两级已预算安排保就业资金16710.34万元,已统筹失业保险金800万元。

  二是强技能“帮就业”

  聚焦农民工、脱贫和易地搬迁劳动等重点群体,发放以工代训补贴,鼓励就业大户、涉农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吸纳脱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开展短平快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和以工代训,提升技能水平;同时针对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保障就业服务经费,支持就业机构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岗位推送、人岗洽谈等就业服务活动,精准提供岗位信息,扩大就业吸纳能力。一季度,累计拨付就业补助资金4408.01万元,开展“短平快”培训4041人次、创业培训510人。

  三是惠政策“扩就业”

  严格落实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对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延续疫情期间缓免缴社保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单位,按照16%缴纳城乡养老保险、按照7%缴纳失业保险,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同时积极落实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和失业农民工发放失业补助金,支持失业人员渡过难关。一季度,累计兑现稳岗补贴1.57万元,惠及149户企业;降费养老保险12959.89万元、失业保险6454.63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141.92万元,惠及1635人。

  四是引活水“促创业”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创业贴息政策,率先推出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创业项目给予优惠政策扶持,对“四化”创业项目、促进就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给予重点支持,打通创业者与政银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农民工创业平台、就业帮扶车间(基地)建设补助支持力度,按规定兑现创业扶持补贴,扩大就业吸纳能力。一季度,一季度,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652万元、扶持小微企业7个、创业主体4161个;发放创业扶持补贴182.51万元,惠及创业主体118户。

  五是强监管“稳就业”

  用好直达资金管理常态化机制,将中央就业补助资金整体纳入了直达资金管理,实时动态监控资金预算下达和使用情况,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确保资金“精准滴灌”稳就业和保就业,让资金快速直达企业、直达受益群众。同时强化日常监督,严格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科学编制就业创业资金绩效目标,并开展绩效监控和重点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与分配就业补助资金挂钩,规范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季度,纳入直达资金管理的就业补助和普惠金融补助资金共计12794万元,已支出5060.01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