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省黔南州“五个确保”推动留抵退税政策精准纾困

2022年5月19日 来源:贵州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4月1日起实施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重点聚集支持小微企业及六大行业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黔南州财政局、州税务局和人民银行黔南中心支行三部门主动作为、联动发力,以“五个确保”高效推动留抵退税政策在黔南州落实落细。

  一、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时效性高、情况复杂的实际情况,黔南州及时制定《黔南州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和快速响应机制,强化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围绕重点任务、重要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基础支撑到位

  为确保退税业务各环节、各流程顺利实施,州税务局组织各县(市)税务机关全面摸清留抵退税底数,制定全年退税计划清册,向各级财政、人行等部门共享推送,确保退税底数清、情况明。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坚决做到应退尽退。经梳理,截至2022年2月底,全州符合条件的退税企业户数达2700余户,退税政策实现了全覆盖,涵盖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等18个行业(包括所有小微企业和六大重点支持行业)。

  三、建立财力保障机制,确保资金支持到位

  为支持市县落实好小微企业退税减税政策,中央和省级专门安排一次性转移支付资金,对市县应承担的小微企业留抵退税财力减收部分进行100%全额补助。黔南州各级财政部门强化资金保障和监管,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一是及时下达专项资金。黔南州第一批留抵退税专项补助资金8.8亿元已全部到位,州县财政部门将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监管范围,第一时间做好资金接收、分配和下达,防止闲置挪用,直接惠及企业。二是建立资金保障预警机制,对预计出现的大额退税或库款保障不到位导致不能及时退税的情况,要求税务部门及时向财政部门反馈,州财政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及时向省财政厅争取资金调度支持,保障市县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的退税所需资金。

  四、建立宣传辅导机制,确保政策直达到位

  全州税务部门上下联动,加强内部沟通和外部协调,推动政策“红利”更快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一是做好系统保障,及时完成核心征管系统及配套系统开发、全面升级、联调测试等工作,确保所有应用系统4月1日正式对外服务。二是统筹把握工作节点,紧盯今年4月30日、6月30日、9月30日、12月31日四个关键节点,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引导纳税人在自愿申请基础上有序办理退税,按期集中退还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留抵税额。三是聚焦退税新政变化、办税流程、系统升级等内容,多渠道广泛宣传政策背景、内容和效应,全方位阐释政策积极意义,提高社会公众对政策的认同度。

  五、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全州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各司其职,紧盯退税风险、收入减收风险,建立健全留抵退税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政策执行准确可靠、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一是聚焦虚增进项、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二是强化收入影响分析,全面摸清退税减税政策对全州财政收入带来的减收影响,加强政策执行影响分析,重要情况及时向州委、州政府报告;同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收入征管工作,充分挖潜增收,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力确保基层财政年度预算平稳运行,避免基层“三保”保障不足的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