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安顺市财政局抓好“五个统筹”
当好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建设的答卷人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安顺市财政局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发展好安顺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构建融山水、田园、产业、乡愁于一体特色田园示范区,进一步加强财政奖补资金规范管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认真统筹规划,当好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建设的答卷人,答好“五张卷”。

  一是深刻领会、统一思想,答好“认识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作出了“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重要指示,为贵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针对性试点,是解决“三农”工作存在问题的针对性举措,安顺市财政局深刻领会、统一思想,认真找准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这五大振兴点,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转变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地破解一系列难题瓶颈、在攻坚克难中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二是准确把握、细化部署,答好“工作卷”。安顺市财政局结合实际,以试点乡村为“小切口”“小环境”,突出问题导向,努力把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现实问题解决到位,真正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倒逼一项项实际工作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对现有政策、项目、资金进行全面整合升级,努力打造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政策集成的“小特区”,为吸引更多发展要素向乡村回流、提升乡村内生活力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积极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做精做到位,同时力求做到合理配置资源,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形成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办成事,“过紧日子”的良好预期。

  三是强化措施、明确目标,答好“目标卷”。准确把握目标内涵,通过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以点带面,由点及面,试点先行,示范引领,逐步探索走出一条西部地区一般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之路,打造出党建引领组织全面振兴的试点、以土地为核心的农村改革深化突破的试点、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巩固的试点,努力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示范、产业持续发展的示范、西部乡村振兴的示范,真正凸显“特色”“田园”“乡村”3个关键词,最终实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建设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

  四是量化工作、压实责任,答好“责任卷”。提出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财政资金筹措方案,指导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资金绩效管理,会同资金主管部门做好监管,指导市县管好用好资金,明确资金支出方向及管理使用的要求,指导市县建设建立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建设投入机制。安顺市财政局作为全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认真履行包干指导职责,明确专人负责,协调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帮助试点村解决困难和问题,支持试点村改革创新,及时总结包干指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按时向市联席会议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省、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五是敢想敢做、不懈努力,答好“实干卷”。深刻认识建设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点是基层工作、农村工作、一线工作、群众工作,一定要走下去、扑下去、深下去,按照组织领导机构的要求,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推进。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始终把乡村振兴战略投入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坚持绩效导向、加强管理,将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管理与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成效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