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省黔东南州用好“加减乘除”法
做好2022年度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工作

  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进一步规范惠民惠农资金发放,让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直达农民“腰包”,黔东南州财政局扎实法做好2022年度一卡通补贴发放工作。

  一是在制度上做加法。黔东南州财政局牵头制定《2022年黔东南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集中统发州级目录》,州级增加卫健部门的计划养老补贴项目,统发目录中明确各县(市)财政局要按照省、州要求参照制定县级统发目录。通过建立统发目录制度,规范纳入“一卡通”平台发放补贴范围,有效保障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的时效性。

  二是在程序上做减法。2022年省级统发目录由37项补贴扩大到47项补贴,为保障发放及时性,采取“新旧账户”同时发放的办法,即原来已在“一卡通”系统发放过补贴的人员可继续沿用原账号享受补贴,新增人员则利用社保卡发放,减少享受补贴人员另外开设账户的程序。

  三是在责任上做乘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指导督促补贴主管部门按时填报补贴应发数、发放补贴;各补贴发放主管部门及时填报和审核补贴应发数,主动挑起补贴基础信息审核管理、补贴发放等工作“担子”。截至目前,全州已完成2022年度惠民惠农补贴应发数填报工作,预计全年发放补贴资金30.55亿元。

  四是在管理上做除法。依托“一卡通”发放平台大数据,持续开展“死亡人员清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剔除不符合领取补贴人员信息,确保补贴发放精准高效。截至目前,已清除不符合补贴发放人员1670人,清退资金109.29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