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龙里县财政局扎实抓好“五项制度” 筑牢项目预算评审廉政之基

  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龙里县财政局在抓牢抓实抓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评审质量“生命线”的同时,不断提高项目预算评审科学化管理水平,扎实抓好“五项制度”,织密预算评审制度体系,夯实预算评审廉政之基。

  扎实抓好项目评审任务随机分配制度。

  在收到项目评审任务后,龙里县财政局综合考虑当前内部评审人员的基本情况和业务量,明确待分配人员,再通过随机分配的方式确定项目主体负责人,由项目主体负责人自审或在公开竞价平台选择第三方机构参审,且项目主体负责人对第三方参审机构负有复核和监督责任。

  扎实抓好评审成果三级复核制度。

  针对由内部评审人员自行开展项目评审的,明确要求评审人员须对评审成果进行一级复核,再由其他两位评审人员组成复核小组开展二、三级复核工作;针对项目预算评审聘请第三方机构参审的,评审成果文件须经中介机构三级复核后提交给项目主体负责人再复核后,方可形成评审成果征求意见稿。

  扎实抓好第三方参审机构评审考核制度。

  通过竞价平台公开公平选择第三方参审机构,再通过项目评审合作协议约定评审考核办法,对参审机构人员的能力素质、评审工作质量、评审工作效率、评审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打分,并直接与评审服务费用挂钩。

  扎实抓好成果文件初稿与终稿差异说明制度。

  按照有理有据开展项目评审业务的原则,针对评审过程中出现的设计变更、政策变化、设计文件存在的疑问漏洞均需有充分实事依据方予以调整。当成果文件初稿与终稿的差异超过3%时,须作出相关说明,以利于各级核查和对第三方参审机构的考核打分。

  扎实抓牢评审成果签字背书制度。

  为规范第三方参审机构的各项评审活动,防止出现参审机构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龙里县财政局与第三方参审机构签订项目评审廉政责任书,评审成果须由审核人员、复核人员签字背书,并附有相关执业印章,明确要求第三方参审机构对评审成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