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六盘水市全面拧紧预算管理“水龙头” 有力破解财政运行“紧平衡”

  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预算安排精准性、科学性,提升财政统筹保障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盘水市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向预算绩效管理要财力,创新“五全”措施,编实编好编细市级部门预算,从源头上“拧紧预算管理的水龙头”,确保花好“每一笔钱、每一分钱”,着力缓解减税降费和疫情冲击带来的财政收支压力,有力破解财政运行“紧平衡”难题。

  一是全链条推进预算编制工作。

  建立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编制功能,以“项目库”“基础信息”“预算编制”等业务模块为基础,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打通各业务模块链接,实现部门预算编制各环节数据全链条贯通、业务一体化办理,有效提升预算支出科学性,有力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有力提高预算编制“数据化”“信息化”“一体化”水平,全力打造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资金支付“无纸化”、资金运行“透明化”、财政管理“数字化”的新型财政管理模式,全市700多家单位全部上线。

  二是全方位安排项目支出顺序。

  在科学合理安排收入预算的基础上,统筹上级补助和本级财力,统筹“四本预算”,严格项目支出审核,切实用好用实有限财政资金。同时,将审核纳入预算项目库中的项目,全部按轻重缓急原则进行排序后,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政府债券利息和法定增长资金、保重点项目”顺序安排预算,确保中央和省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兜牢“三保”和风险防范底线。2022年,市本级安排“三保”资金26.99亿元,占比58.3%。

  三是全过程树牢过“紧日子”思想。

  在项目库编制环节,强化对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审核,摸清单位临聘人员规模、审批程序等,结合绩效目标对项目实施必要性、成熟度以及实施成本等进行严格审核,确保纳入预算项目库项目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在预算审核环节,继续压缩行政公用经费6%用于教育,大力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用于保障重点领域需求,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继续严格会议、差旅和培训等经费管理,从严控制相关支出规模。2022年,压缩行政公用经费777万元支持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和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是全要素实施零基预算改革。

  从收支结构上,合理确定收入预期目标,坚持“量入为出、保障重点”原则有序安排预算支出。从支出标准上,严格执行公用经费定员定额标准,严控预算支出审核。从资金安排上,整合优化市级专项资金安排方式,打破以往基数加增长安排模式,视财力和项目成熟度等合理安排市级专项资金。从规范管理上,严格落实政府投资管理相关规定,严控聘用人员管理,严格信息化项目建设预算审核,进一步提升预算安排精准性。2022年,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各项措施,审减单位申报预算项目260个,涉及金额23.67亿元。

  五是全覆盖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所有项目均需进行绩效目标填报,对未细化至具体项目、绩效目标审核未通过、项目成熟度不够、难以预计具体支付时间的,原则上不予安排预算保障。同时,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上年绩效评价结果为“中”或“差”的,相应压减或不予安排预算,确保每一笔钱、每一分钱花在实处、用在刀刃上。编制2022年预算时,对2021年绩效评价结果为“中”的16个项目,按照16%至25%的原则安排预算,对绩效评价结果为“差”的27个项目预算不予安排。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