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六盘水市财政局“七步法”推进政府采购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六盘水市财政局创新“七步法”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切实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着力培育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和市场环境,不断提升政府采购效率与监管效能。

  一是积极应用电子卖场,实现采购资源共享。按照“全省统一规划、分级自主部署、区域协调联动”的思路,加快电子卖场建设,要求行政事业单位组织政府采购目录以内、限额以下货物、服务和工程,原则上通过电子卖场进行;同时推进政府采购网上交易、监管、服务全面融合和资源共享共用,提升交易服务水平。

  二是建立健全机制制度,提升服务监管能力。印发了《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办法》《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明确采购主体、归口部门、机构岗位权限,建立政府采购与预算、业务、财务、资产等机构岗位之间沟通协调机制,规范采购决策、流程、期限等,将内控管理贯穿于采购全过程,提升监管能力。

  三是完善国库支付系统,及时支付采购资金。用好预算一体化平台,完善国库支付系统,缩短采购资金支付周期,加快支付到账速度;同时建立台账,对采购需求、采购公告、合同管理、履约验收、资金支付等进行动态监控;督促采购主体及时履行采购手续,支付合同款项,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时限内支付到位。

  四是取消招标文件费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认真贯彻《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取消现场投标报名和招标文件、交易服务、场地等费用,推动工程项目交易“无纸化”、招标流程“电子化”,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经测算,仅取消招标文件等费用,市场主体每年从中受益3000万元以上。

  五是做好清理废止工作,推进采购公平竞争。按照“谁建立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资格条件的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供应商库进行全面清理,在网上发布公告,有力推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全市共清理行政事业单位603家,废止节能报告评审机构备选库等3个。

  六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支持乡村振兴。认真落实政府采购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指导504家预算单位注册“832”平台,填报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鼓励预算单位和党员干部通过“832”平台进行采购,加快预留份额执行进度,全面支持乡村振兴。2021年,全市已预留采购份额646.1万元。

  七是引入专业法律服务,形成全面监督合力。按照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向公证处购买法律服务,从政府采购文件审查、合同公证、项目验收、质疑投诉等方面,为采购双方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引导采购人规范采购过程,形成“立体式”的监督合力。2021年,全市共为采购双方提供420次免费法律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