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安顺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加强扶贫资产管理

  安顺市财政局(市国资局)紧抓规范和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多措并举解决扶贫项目资产“属于谁、谁来分、如何分”的问题,持续发挥扶贫项目资产效益,切实做好扶贫项目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上的有效衔接。

  一是明确扶贫资产管理范畴。根据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了2014年以来使用各级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社会扶贫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等投入形成的资产(包括接受捐赠的实物资产、以股权形式存在的资金资产等),产权归属贫困户的资产不纳入管理范围。

  二是全面摸清扶贫资产底数。以项目实施主体为依据,全面摸清扶贫资产有关情况,对已形成的扶贫资产应统尽统,建立扶贫资产管理台账。同时,根据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按照经营性、公益性和到户类对扶贫资产进行分类。目前,已完成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摸排清理工作。经清理划分,脱贫攻坚期间形成资产中,经营性资产约占13.39%,公益性资产约占69.66%,到户类资产约占16.95%。

  三是积极指导扶贫资产收益分配。针对正常运营并产生收益的扶贫资产,指导督促各县区按照民主决策程序提出具体分配方案并主动进行公开,确保扶贫资产发挥带贫减贫作用。对未正常运营的扶贫资产,要求实施主体和管理单位提出资产的整改措施和处置建议,避免返贫现象产生。

  四是做好扶贫资产处置和绩效评价。针对各县区资产处置和绩效评价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扶贫资产运营情况清查和资产收益清算工作,建立健全资产运营管护和收益分配机制。督促县区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建立扶贫项目和扶贫资产档案管理制度,对项目立项、批复、建设、运维、收益、分配、处置等进行全流程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