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阳市圆满完成2020年度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编报工作

  按照财政部统一工作部署,根据《省财政厅关于编报2020年度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的通知》(黔财基〔2021〕10号)文件要求,日前我局在采取提前安排、实时督促等有力措施、科学组织下,圆满完成了全市2020年度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编报工作,及时准确地把乡镇财政基本情况,乡镇财政收支平衡情况,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等报表信息上报,进一步夯实了乡镇财政管理和资金监管等基础工作。

  一、整体情况

  经对本年度全市乡镇财政基本情况进行汇总统计,2020年全市乡镇数77个(包括贵安新区湖潮乡、党武镇,双龙小碧乡),其中实行“乡财县管”的乡镇数53个,乡镇财政所总人数469人,乡镇财政供养人数9958人,乡镇年末总人口数242.88万人,全市各乡镇共有880个村民委员会, 即880个行政村,2020年度乡镇村干部总人数为6610人。

  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34680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64468万元、非税收收入4305万元、转移性收入178029万元。支出总计3468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线上)251805万元、转移性支出(线下)94997万元。

  乡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16957万元,其中非税收收入64万元、转移性收入16893万元。支出总计1695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6957万元(其中年终结余1070万元)。

  乡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涉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的收入、支出,调整预算和决算数基本做到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理财,充分体现了量力而行、综合平衡、略有节余。

  二、主要措施

  (一)明确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主要内容

  2020年度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包括乡镇财政基本情况表、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基本信息总表、乡镇区域内总收入基本信息表、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经济分类明细表、乡镇政府性基金收支基本信息总表、乡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基本信息总表、乡镇涉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表、村级经费收支表等8套表格,按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反映乡镇基本情况、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涉农资金管理、村级经费收支等情况。

  (二)统一编报范围和编报口径

  编报范围,2020年度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填报范围包括所有乡镇一级财政,但不包括街道办事处以及县级开发区。编报口径,2020年度乡镇财政基本信息年度报表中,各区(县、市)财政收支数据应与省财政厅国库处提供的2020年度区(县、市)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录入表、乡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录入表、乡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录入表中的相关数据一致,乡镇基本情况数据应与当年统计年鉴数据一致。

  (三)明确编报方式和要求

  2020年度乡镇财政基本信息编报,采取乡镇财政部门通过Excel报表填报,县级以上财政部门通过编报软件填报两种方式。乡镇财政部门使用Excel电子报表进行填报,要求各乡镇将Excel电子报表和经乡镇人民政府盖章后的纸质报表一并报送县级财政部门,纸质表格必须和电子报表数据保持一致。县级财政部门通过编报软件对乡镇财政部门上报的Excel电子表格进行采集和初审,审核无误后生成上报文件报市级财政部门,同时将乡镇上报的纸质报表收齐后装订成册,归档存查。市级财政部门通过编报软件,对辖区内各区(县、市)上报数据进行汇总和复核。与省厅提供的《2020年度贵阳市区县合计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录入表》、《2020年度贵阳市区县合计乡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录入表》、《2020年度贵阳市区县合计乡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录入表》进行逐项审核,审核无误后,生成上报文件上报省财政厅。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有的区(县、市)乡镇财政工作人员在填报基本信息表时,由于数据统计口径不一致,导致数据统计错误,与省厅提供的收支决算录入表数据出入较大,致使多次返工,重复核对数据,从而影响了我市汇总上报时限。

  二是因各乡镇财政业务人员变动较大,有的工作衔接不上,与县级财政国库、预算核对数据不及时,不全面,从而影响到县级汇总上报数据质量和要求时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2021年度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编报工作要提前做好准备,早安排、早部署,督促各区(县、市)财政局明确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按时完成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编报工作。

  二是各区(县、市)财政局专职工作人员要加强对“乡镇财政基本信息软件使用说明”进行系统自学,做到能熟练操作应用“地方财政分析评价系统”。县级专职工作人员在做好本级系统操作应用的基础上,同时要加大对乡镇业务人员的指导工作力度,确保乡镇填报数据的准确性、详细性、真实性、一致性。

  三是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编报工作,同时,我们也将加大工作指导力度,为财政资金分配和管理提供必要的信息参考服务,夯实乡镇财政管理和资金监管等基础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