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龙里县财政局“五步法”强化教育税费资金管理

  近年来,龙里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通过“五步法”不断强化教育税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改善提高全县教育水平。

  找准切入点,完善制度建设。制定《龙里县教育税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教育税费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资金使用范围,部门管理职责及分工,资金监督管理等内容,确保资金支出有章可循,为教育税费资金管理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紧盯根本点,加强预算管理。根据本级教育税费预算收入情况安排支出,既考虑刚性支出,又考虑财力可能,教育税费作为教育专项资金,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按预算管理办法编制支出预算,执行支出预算。2020年,本级教育税费资金收入4010万元,全部安排于教育支出。

  夯实基准点,规范拨付流程。年初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本年度教育税费收入规模以及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辖区学校申请实施项目进行考察、初审、论证和遴选,确定拟实施项目,项目清单报政府审批后准予实施;年度执行中,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分批拨付资金,资金拨款表需经项目负责人、项目分管领导、教育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审核意见后,县财政及时、足额安排支出,确保资金落实到位。

  严把关键点,跟踪实施情况。教育税费资金实施项目按规定录入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统,上传项目可研、立项批复等资料,在项目进展过程中动态更新项目基础信息及支出信息,上传预算评审、招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工程监理、竣工验收、决算审计、资金支出凭证等相关资料,如实反映项目推进情况,推动项目管理规范化。

  抓牢着力点,注重效益发挥。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管理理念,部门对上一年度教育税费项目的执行情况以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自评,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针对重点项目及部门自评结果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和建议及时反馈,有效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到预算有目标、执行有考核、绩效有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尤其是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让财政资金在公正、公开、阳光的监督监管下高效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