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兴仁市财政局四举措做好专项债券管理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以来,兴仁市财政局主动作为,牢牢把专项债券管理使用工作抓在手上、体现到工作成效上。

  一、加强审核,着力提高申报质量。明确分工,确定责任单位,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并邀请债券发行顾问、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对专项债项目包装和发行进行指导,确保报送的项目符合专项债发行条件,做到额度一旦下达,项目即可发行,资金一旦下达,资金即可使用。

  二、政府统筹,建立协调机制。建立由政府统筹调度,发改部门管理项目,财政部门监督资金使用,项目主管部门督促,项目单位推进项目建设的总体思路架构,定期召开专债项目推进会,及时研究处理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存在的疑难问题,对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进行日调度、日报告,明确专人调度管理,确保资金不挤占挪用,及时用于项目建设。

  三、强化监管,签署四方协议。专项债券获批支持后,不断强化专项债券资金监管,由市财政局牵头拟定了《专项债券资金监管四方协议书》,并同各家商业银行、主管部门、项目单位签订了债券资金监管协议,严格规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确保资金用于对应项目建设;将专项债券利息追加预算,纳入预算管理并按时足额支付。发改部门调度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单位负责项目推进建设运营。

  四、依法依规,强化债券资金管理。收到债券资金后,市财政及时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单位,并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在依法合规、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专项债券对应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做到早投入、早使用、早见效、充分发挥债券金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