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碧江区财政局“五抓、五强、五确保”
精准发力 推动财政收入管理提质增效

  一、抓学习,强站位,确保财政任务全面完成。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及相关财政工作要求,抢抓政策机遇,做好财政保障。二是立足经济发展大局,把财政收入作为第一要务来抓,集中一切工作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完善制度、压实责任、综合施策、密集协调、精准调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稳住财政收入基本盘,推动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二、抓重点,强征收,确保税收收入颗粒归仓。一是聚焦政策落实。统筹好减与收的关系,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普及力度,积极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把“非接触式”办税、便民办税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提级改造智慧办税服务厅,优化纳税服务。二是聚焦税收管理。强化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税收跟踪、分析与预测,配合督促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深入征管一线,服务企业一线,盯重点,补短板,促征收。三是聚焦调查调研。摸清市场主体数量和存续状态,开展逐户核查,进一步摸清税源底数,夯实征管基础。及时了解重点行业、企业的税源结构及特点,掌握经济税源税收状况和发展趋势,做好税收预测分析和经济形势研判工作,增强组织税收收入工作的前瞻性和把控能力,牢牢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四是聚焦制度执行。认真落实财税运行分析例会制度,及时分析和组织收入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税收入库日常监控管理,实时开展开票数与入库数比对分析,督促税款及时入库。2020年完成税收收入107516万元。  

  三、抓职能,强监管,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一是强化征收潜力。在确保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常规收入项目稳定不下滑的基础上,积极加强国有资产、单位资产处置收入征收管理,结合实际,努力挖掘增收潜力,提高非税收入可持续性增收能力。二是强化票据改革。进一步深化“收支两条线”,深入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不断完善“以票控收、以票促缴”的管理机制,坚持对非税收入实行动态监督检查,达到以查促收、以查补漏、以查促管的目的,实现票据规范化管理。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非税收入执收管理和监督,将非税收入自查及重点专项检查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有针对地开展定期或不定期非税收入质量检查,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滞留、截留、坐支、挪用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及时足额入库。2020年完成非税收入44735万元,其中:专项收入8303万元,行政实行收费收入1970万元,罚没收入3876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25829元,捐赠收入10万元,政府住房基金收入4500万元,其他收入247万元。 

  四、抓资产,强效能,确保国资收入及时入库。一是强化资产盘活。持续有效盘活资源资产,对区属国有投资公司已建成的项目加快盘活力度,将低值无效资产转化为手续完备的有效资产。对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加快已建成部分资产盘活,尽快回笼资金。增加资产变现收入、为项目融资贷款提供抵押担保,提高偿债能力。同时做好对机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手续办理,将资产注入至区属国有投资公司,提升公司综合实力。2020年完成了白岩溪、打角冲、正光、矮屯13万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商业部分土地划拨转出让工作,完成不动产权登记证办理,完成枇杷湾、桃树湾、灯塔地里等10余宗,价值约15亿元的土地手续办理。二是加快推动区属国有投资公司实体化转型,提升公司营收能力。配齐配强区属国有投资公司的领导班子,强化平台公司主体、征信等打造,确保各区属国有投资公司有序运转,实行债务风险“一票否决制”,强化正向激励与负面约束,压紧压实各区属国有投资公司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加快区属国有投资公司实体化转型步伐,提升公司经营效益。2020年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771万元。  

  五、抓谋划,强管理,确保基金收入提质增效。一是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和征收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对土地出让收支情况的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强化对土地出让收支的监督管理,确保土地出让收入及时足额缴入国库。二是加大土地出让金清缴力度。会同区自然资源局对欠缴的土地价款进行催缴,全年共清缴土地出让收入9436万元,确保土地出让收入足额入库。三是积极争取2020年省级阶段性土地出让纾困资金9900万元,解决了碧江区土地出让前所需相关费用,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实现土地挂牌收入26491万元。2020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共计160892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