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印江:聚力“四度”推动组织建设推进科学理财

  2020年以来,印江县财政局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把握“四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奋力开创基层组织建设与财经业务工作互融共进新局面。

  一、党员学习教育强力度。业由才广,业以才兴。把培育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引领理财兴财事业的首要抓手,进一步健全党员学习规划,完善党员教育机制,促进党员在财政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有效发挥。首先,通过严格执行学习制度,落实年度学习计划,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学习强国”“贵州党建云”“铜仁智慧党建云”等),拓展学习教育途径(上专题党课和开展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不断增强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党员整体综合素养,提升党员勤政廉政工作和科学高效理财兴财的“驾驭力”。其次,采取财政干部定期轮岗的办法,督导党员干部职工轮岗充电学习,丰富业务知识,胜任岗位职责。再次,运用“走出去”(外派干部培训)+“请进来”(邀请专家授课)相结合方式,开阔理财视野,拓宽理财思路,更新理财理念,有力提高党员干部开展财政工作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水平。

  二、党内激励关怀增温度。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制度,广开言路,广纳谏言,增强基层财政部门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向心力,汇聚推动财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对落后党员,落实先进帮后进制度,激励其跟进学习提升,激发其争先恐后、创先争优的主观能动性。对患重病等困难党员,发扬财政部门乐善好施、助人为乐传统美德,号召财政干部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帮助其摆脱困境、渡过难关,及早融入春天般温暖的财政大家庭中来。对离退休老党员,在春节、七一等节假日开展实地走访慰问活动,勉励他们发挥“夕阳红”余热,贡献“夕阳红”余力,积极为开创印江财经事业欣欣向荣新局面而建言献策、出谋划策。2020年以来,召开全县财政系统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2次,收集到繁荣振兴印江财经事业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10多条,取得了凝智聚力、集思广益的良好效果。

  三、党纪法规执行拓深度。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学习真学真懂和执行真管真严的要求,把严肃财经纪律与严格落实党纪党规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制度约束力和法规威慑力,确保把党的各项政策法规制度学懂弄通做实、见言见行见效。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党内选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党内制度,纯净党内政治生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和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鞭策和警醒党员时刻“三省吾身”,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抵制侵蚀、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铸牢廉洁奉公、勤廉理财的坚固防线,笃定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让“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在邛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学笃用《预算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着力把党员锤炼成为勇于担责担当、敢于开拓创新、善于理财兴财的先锋战士,为推动印江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人才保证。

  四、党的组织建设加速度。一如既往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一以贯之把基层组织建设深度融入财政改革发展全过程,全力实现基层财政部门党的组织建设与财政经济发展互利互促互进、加速提质增效。着重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按照省市县关于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相关精神和要求,压实责任抓落实,健全措施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着力以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主导,全面深入、扎实有效推进党员标准管控体系建设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财政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效能化水平,提升财政部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基层财政部门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为加速印江财政经济高效运行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凝聚感召引领下,全县财政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厚植理财根基,牢固树立“财”服务于“政”、服从于党、根植于民的意识,开源与节流并举,增收与节支并重,管理与改革并进,努力壮大地方财政有效实力,提升地方财政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调控经济运行水平,进而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印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和加速经济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积极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