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贵安:“三强化”积极探索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近年来,贵安新区财政局以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为目标,紧紧围绕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以形成“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氛围,主动树立绩效理念,转变财政资金管理方式,积极探索和推进贵安新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根据相关要求,结合贵安新区实际,贵安新区财政局出台《贵安新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贵安新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规程(试行)》、《贵安新区财政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流程、评价内容及评价方式等,增强绩效评价工作的可操作性,让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做到有规可循,逐步趋于制度化和规范化,为预算部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贵安新区财政局严格按照已出台的各类政策法规,积极将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融入到财政工作各个环节中。

  二、强化学习教育,提高业务能力。为积极推进贵安新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预算绩效管理队伍素质,近年来,贵安新区财政局举办了贵安新区绩效大调研暨预算绩效管理培训会(贵安新区财政局相关领导主持开展相关培训,贵安新区各预算单位、财政局各科室、直管区相关负责人、业务骨干及绩效大调研参与单位参会)。通过积极开展专业培训,切实提高各预算单位的绩效意识和工作人员绩效管理的业务素质,为推进贵安新区扎实有序开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强化绩效评价,主动总结经验。近年来,为推动贵安新区绩效评价工作,为贵安新区后续绩效评价工作积累经验,探索方法。贵安新区财政局按照“资金量较大、代表性较强、涉及范围广”的原则,从本级预算安排项目中选择经济发展局、生态环境局等多家单位多个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组织第三方机构对选取资金和项目的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同时,根据选取项目的具体情况构建了多项个性指标体系,进行经验总结,为贵安新区下步个性指标体系构建和绩效工作有效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