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省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初显成效

近年来,贵州省各级财政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法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财政提质增效,不断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入推进绩效型财政建设。2016年、2017年,省财政厅在财政部组织开展的省级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中,连续2年受到财政部通报表扬。

一是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贵州省陆续出台“贵州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暂行)”“贵州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参考指标”“关于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贵州省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为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2015年,出台“贵州省省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省财政厅、省级预算部门在绩效目标管理中的职责,对绩效目标编制、审核、批复和应用作出规定,初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体系。2016年、2017年,省财政厅对绩效目标编制、审核等提出具体办法和要求,促进绩效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并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修改完善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增设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等相关内容。出台“贵州省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绩效评价及目标考核办法(试行)”“贵州省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各个环节,使绩效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力地促进形成“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氛围,科学分配、高效使用财政资金的绩效观念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据统计,省级预算部门共计修订52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专项资金的总体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绩效评价等。

二是积极推进省级部门绩效目标编制会审全覆盖。2015年,依托预算编制系统,将绩效目标管理嵌入预算管理,实现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无缝对接。通过信息化手段约束,预算绩效目标实行网上申报、审核、批复、监管、自评,实现绩效信息与预算信息同步审核、同步管理,形成绩效目标管理与部门预算相融合,绩效跟踪与预算执行相衔接,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于部门预算的绩效管理闭环2017年初,省财政厅借鉴财政部绩效目标集中会审方式,组织绩效目标会审工作组,115家省级部门的486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集中会审,实现2017年度省级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审核全覆盖。除涉密单位、涉密项目外,按程序批复省级预算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指导督促115家省级预算部门完成2018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分阶段进行会审,涉及项目435个。两年来,梳理信息系统建设运维、基本建设修缮、政策研究、综合等9类指标体系,共涉及绩效指标226个,会审过程中,对预算部门提出绩效目标修改意见若干条。

三是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重点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2013年起,每年均对世行、亚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以及病(险)水库、产粮(油)大县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00个旅游景区等开展绩效评价。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绩效评价,有力推进预算部门及项目单位加大绩效管理工作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旅游发展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高度重视,针对评价中提出的办法措施、目标设置、资金使用、效益不佳等问题,召开党组会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完善项目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同时,再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省财政厅尚未抽查的年度专项资金和项目进行全面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专项资金申请的重要依据,并明确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长效化,激励各地切实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四是把好守牢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评审关。2011年起,在开展信息化项目运行维护经费预算评审试点基础上,逐年扩大评审范围和规模。2013年,项目支出预算评审逐步扩大到基本建设项目、维修改造、设备购置及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等项目;2015年,将大数据、土地整理等大扶贫项目纳入重点评审范围,在进行项目经费预算评审的同时,同步审定绩效目标,作为开展绩效评价的依据。2013—2017年,完成各类评审项目695个,平均审减率23.3%。其中:2017年完成各类评审项目173个,审减率25.5%。通过开展前置预算评审工作,推动预算评审嵌入预算管理环节,节省大量财政资金,绩效目标更加明确。

五是着力强化财政专项资金跟踪问效。2013—2017年,先后对土地整理、地质灾害治理、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易地扶贫搬迁、储备粮轮换、粮食流通、省级环保、中央重金属污染等15类财政专项资金开展专项核查。2017年重点对地质灾害治理、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省级环保、粮食流通等4类专项资金开展专项核查。针对地质灾害治理专项核查发现的规避招投标、工程进度严重滞后且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财政部门进一步自查自纠,强化问题整改,确保财政资金合法合规合理有效使用。通过对财政专项资金跟踪问效,纠正项目及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项目单位及时整改,工程项目管理得到加强,工程进度明显加快,资金使用更为规范和安全,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