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贵州省创新财政投入使用方式

  贵州省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产业导向、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科学决策,循环滚动、提高绩效”的原则,加大对相关专项资金整合力度,通过构建规范的政府投资基金治理结构、股权结构多元化,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择优选聘基金管理团队、实现专业化管理,提高政府监管和服务水平,营造政府投资基金良好的发展环境等举措,大力支持已设立和拟新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做大做强。

  目前,该省财政投入创新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建立分类分领域投资基金。将一些支持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基金化,无偿变有偿、拨款变投资、资金变基金,实现财政资金循环放大、撬动社会投资的作用。二是建立财政资金创新使用体制机制。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使用方式的实施意见》,从2016年起,具有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主管部门确定一定比例资金,通过专业机构、团队运作管理,减少行政干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三是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通过资本注入、贷款风险补偿、转贷周转资金等形式,建立以省再担保公司为龙头的全省担保联盟,分散信贷风险;积极推进“贵园信贷通”、“黔微贷”等产品,充分发挥市场化融资平台作用。

  自2013年起,贵州省财政厅有效整合支持文化产业、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专项资金,设立了农业产业发展基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商务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科技风险投资基金、铁路发展基金等8支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省级财政出资62.09亿元,基金规模达174.08亿元,通过阶段参股、认购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进入高新技术、商务流通、文化产业和现代农业,目前基金运行情况良好,实现了政府与企业共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