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安顺市管好用好农村公共服务维护资金

 

2015年,安顺市财政系统认真落实《贵州省村级公共服务运行保障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管好用好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资金,建立健全以河道保洁、垃圾及生活排污处理、绿化管护、路灯管护和农村道路管护为内容的“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将农村公共服务运行保障机制与“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及村庄环境整治相结合,共完成项目维护2004个,支出维护资金2493万元,极大地促进了该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是解决了农村的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保障问题,推动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让边远贫困村寨的村民感受到了公共财政的温暖。二是满足了各村差别化的公共服务需求,村民对环境整治、便民服务以及一些应急事项均可在村内得到及时解决,基本实现了村务管理小事不出村。三是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项目确定和实施全部由村民议、村民定、村民管,项目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和财务情况全面公开,突出村民主体地位,消除群众的各种疑虑,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四是解决了村级组织特别是空壳村广大干部有心为村民办事却无米下锅的问题,村组干部在组织动员村民议事中了解群众,在项目实施中联系群众,在为农民办实事中服务群众,在为村民解难事中赢得群众,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