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黔南州财政改革取得六大成效

  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黔南州财政局抢抓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的强烈信号,致力于“花钱买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推动改革取得了六大成效。

  一是预算约束越来越严,花钱不再任性。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将政府收支全面完整地纳入预算管理,是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严格财政预算支出管理,对民生领域支出给予重点保障,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未列入预算的不得列支,硬化预算刚性约束。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了预算约束,严格了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途径,增强了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特别是对年度执行中随意追加预算、随意调整预算形成了约束,预算管理更加依法规范,花钱不像过去那样随便了。

  二是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提高乡镇自主性、积极性。除都匀经济开发区实行“区镇合一”管理模式,暂不具备实行改革条件外,全州13县市区中的其余12县市均已出台新的财政管理体制方案并全面启动,新体制的优越性十分明显。改革后,乡镇财力的大小主要通过乡镇自行抓财政收入来决定,充分调动了乡镇培植财源、增收节支、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赋予了乡镇预算决策权和财政管理权,但同时也增加了乡镇的责任,如:经济怎样发展,收入从哪里来,支出如何安排,怎样做好全盘统筹,重点工作如何保障等,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落实,让乡镇提升自主谋划财税工作的能力。

  三是国库管理越来越严,资金收付规范化。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对财政专户的设立作出了最为严格的规范,明确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新增设财政专户,现有不合规的财政专户必须在短期内逐步取消,同时对现金管理也作出了明确规定。黔南州加强了政府对资金的集中管理和统一调度,资金沉淀在各部门现象的不断减少,较好地保障了重点支出项目需要。2015年州直125家预算单位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上年基础上增加了州国资局、督查督办局、煤炭资源监管局、天文局、海事局、计生学会6家单位。州级预算单位启用公务卡1781张,比上年同期增加264张,公务卡报销金额349.75万元,同比增加11.11万元,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有效遏制了挤占、挪用、转移资金现象,从源头上预防了腐败问题的发生。

  四是花钱越来越讲效益,绩效管理要求更严格。财政绩效评审管理改革成效明显,2015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范围扩大到交通运输、城镇建设、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评价项目资金占本级安排项目支出的比例逐步提升。同时,着重对各单位上报财务数据及计算的准确性等方面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定期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加强资金管理,努力做到“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

  五是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建设资金有着落。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组建PPP公司,推进州级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2015年,该州财政局牵头与深圳金砖城市国开先导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商讨PPP合作事项,设立项目财政支持基金,初步预计将募集基金15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全州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能有效缓解财政资金的支出压力。不断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后,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投资资金有了着落。

  六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继续发力,政策的优越性日益明显。2015年“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寨行动计划项目总投资3.71亿元,同比增长34.42%。全州申报并获省批复的实施一事一议项目(普惠)1067个,资金总投资2.49亿元(其中:中央及省级资金13069万元,县级配套5830.08万元,县级整合5973.42万元),惠及全州37.16万人,惠民政策的优越性愈发明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