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贵州财政新闻联播

月亮山下孔明村旧貌换新颜—从江县财政局挂帮工作纪实

  “我们要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带领村民修通月亮山下孔明村10个寨的组干道,解决村民行路问题。修一条引水渠,解决2500村民和300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结束种田种地望天水的日子。引导村民发展经济,早日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回报月亮山区父老乡亲、回报社会。”在今年2月18日财政局领导班子到孔明村召开的帮扶调研会上,从江县财政局局长王跃邦动情地说。听完王局长的话,村组干部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响起,这是激动的掌声,更是期盼的掌声。

  县财政局挂帮的月亮山区的孔明村,由原来的孔明、摆鸠、分居和党易4个村合并而成,地处东朗乡西北面,距乡驻地14公里,全村总面积37.66平方公里,海拔855米,辖25个村民小组573户,2528人,劳动力564人;耕地面积645亩,其中:田面积400亩,地面积245亩;有小学一所,在校生387人,儿童入学率100%;该村山高坡陡,地势条件恶劣,村民世代沿用传统落后的耕作方式和以生产粮食为主的经营模式,经济发展缓慢,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贫困面大。

  今年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以来,财政局按照县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了县委县政府的帮扶文件精神。为把这一工作落到实处,县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结对联系贫困户,每个党员联系1户以上,进行全覆盖走访,查找贫困根源,解决群众需求。

  “古话讲‘要致富先修路’,村级的基础设施是我们孔明村发展的一大难题,只要我们村寨的路好了,串寨鞋不脏了,我们群众才安心去抓钱(经济)”孔明村支书如是说。县财政局结合帮扶点的工作实际,通过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明确了工作目标,争取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帮扶工作目标确定后,帮扶小组决定先抓试点、亮点。一是局班子会同村“两委”到州、县跑“一事一议”项目,二是组织引导村民发展红花椒和杉树、楠竹等经济林种植;三是动员村民利用山多地广的资源优势多养殖香猪;四是组织劳务输出;五是开展养殖种植技术培训,将该县编写的香猪养殖技术及销售信息送到农民手中。

  为使帮扶工作常态化,让帮扶项目落到实处,局班子选派一名年轻有为、责任心强且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

  由于措施得力,帮扶工作取得了实效。一是局班子成员共深入挂靠点开展调研15次,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二是利用元旦、春节、中秋节向计生户、退伍军人、贫困户、老党员、留守儿童送去慰问资金、物资折价共计11300元,让弱势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三是加强帮扶村的安全生产检查,向村民宣传安全生活知识,提高村民安全防范意识,消除了安全隐患。四是协调解决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5个,资金210万元。到目前为止,寨组干道硬化完成投资38.6万元,实施进度为30%;新建引水渠,投资总额6万元,实施进度为30%;院坝硬化投资总额11.8万元,实施进度40%;新建寨门2个,投资总额22.8万元,实施进度50%;新建凉亭3座,投资总额10万元,实施进度80%;改厕70户,投资总额10.6万元,实施进度45%。尚未完成的项目正在实施中,预计2016年将全面完工。届时,月亮山下的孔明村将旧貌换新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4日